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年会将聚焦“重构教育评价体系”

朱永新再谈教育改革:评价瓶颈亟待突破

发布时间:2018-11-11 18: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11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当前中国教育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是仍然有众多重点和难点问题有待解决,其中教育评价就是一个亟待突破的瓶颈。”在今天举行的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五届年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如是说。

    今年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明确提出: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朱永新说,无论是推进十余年的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还是正在逐步展开的新高考试点改革,围绕的核心都是评价问题。

    在他看来,如何重构基础教育评价体系,让教师、学生成为评价结果的受益者,无论是教育政策的制定者、理论研究者,还是一线的教育改革实施者,大家在实践中都有很多困惑,也有很多思考,更有很多卓有成效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

    朱永新说,重构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教育教学规律的科学多元教育评价体系,为每个学生找到最适合的发展路径,就要让评价突出发展、体现过程、注重激励、尊重差异,“但在实际工作中,依然还有很多不到位或做得不够完善的地方。重构教育评价体系,就必须在宏观政策层面科学设计,将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科学设置,为学生的个性发展留出自由空间,让每个学生以一种‘好之乐之’的积极心态探索发现。”

    据介绍,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五届年会就将以“重构教育评价体系”为主题,于12月2-3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将汇集专家讨论如何重构教育评价。朱永新说,此次年会上,来自海内外专家学者将直击病灶,把脉开方,寻找解决之道,以期凝聚社会共识,推动教育改革。

    据介绍,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立于2014年,是新型教育智库,也是一个跨界讨论教育问题的平台,教育家朱永新、杨东平,经济学家钱颖一、汤敏,哲学家、作家周国平等都是该论坛的成员。该平台成立以来,已举办20多场论坛。

 

教育科学部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