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空军招飞高考成绩整体达到“211”高校水平,近三分之一迈入“985”高校行列

想当飞行员,首先得成为尖子生

发布时间:2018-11-09 17: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达

  中青在线珠海11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 今天上午,空军在第12届中国航展现场召开记者见面会,介绍中国空军飞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据空军招飞局副局长方传红上校介绍,近3年来,空军招飞质量实现大幅提升,高考录取文化成绩整体达到“211”高校水平,近三分之一迈入“985”高校行列,招飞对象历史性地定格在尖子生的行列。

  方传红同时介绍了联合选拔培养与超前培养飞行学员的情况。从2011年起,空军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三校与空军航空大学采取“3+1”的培养模式,联合培养双学籍飞行学员。

  截至目前,空军与三校联合招收培养飞行学员共492名,首批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完成高教机训练进入战斗序列的比例达到78%,远高于平均水平。

  从2015年开始,空军在11个省份遴选确定16所省级示范高中建设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每年招收1000名应届初中毕业生。今年首批379名航校毕业生考入空军航空大学,极大地提升了办学信心,走开了军民融合超前培养军事飞行人才的新路子。

  方传红透露,根据2019年度招收飞行学员计划,空军今年将面向全国招收第12批女飞行学员,数量约40名,成绩特别优秀的,可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联合培养。

  空军政治工作部兵文局副局长库流平大校介绍了空军士官人才队伍建设。他表示,空军士官队伍分布于机务、导弹、雷达、通信、电抗等26大类3000多个岗位,占空军总员额近一半,已成为数量的大头、力量的重头。空军将采取多方面举措,持续打造一支平时管用、战时顶用的一流士官队伍。

  刚刚荣获第十三届航空航天月桂奖“英雄无畏奖”的中国空军某试飞局参谋长李吉宽大校也分享了自己的试飞员成长经历和体会。

  从事试飞工作16年,李吉宽完成了歼-10、歼-16、歼-20、歼轰-7等9个机型的试飞任务,参与完成13个型号飞机定型试飞,荣获“航空报国金质奖章”,被评为空军优秀飞行员。

  “得益于空军的大发展,航空工业的大发展,我有幸飞到了很多先进的战机。”李吉宽说,“请广大有识之士到我们人民空军来,你可能比我更幸运。”

  空军某团轰-6K飞行大队大队长孙陆宇中校也分享了自己的飞行体会。“当我们以战斗的姿态巡航在祖国的领土领海上空的时候,真是可以忘掉一切艰难险阻,我觉得这正是空军飞行员的特殊魅力所在。”他说,“我们这种团队作战、体系作战的感觉,可比打电子竞技游戏真实刺激多了。”

  空军某团运-20飞行大队大队长冯玮中校特别提到驾驶运-20着陆时的场景:“当我把飞机对准跑道,把油门收光,它昂起机头,就像是一个舞者在最后完美地亮相,非常美妙。”

  “我们在中国空军的阵营里等你,希望有更多优秀的青年能够加入我们。”冯玮说。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