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进博会上“小世界” 全球合作大缩影

发布时间:2018-11-09 16: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作为全世界首个完全由“进口货”构成的展销大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被认为是一场世界贸易盛会。参展的每一个老外、每一个国家都在不遗余力地为自己的国家和产品打call。

    进博会就像一个互相关联的“小世界”——由国家和企业组成,没有哪一个国家或产品可以“独善其身”。

    美国企业拿出的“绝活儿”级产品可能是中国或者印度生产的,日本人制造的终极环保汽车可能会先在美国上市,斯洛伐克人设计制造的“会飞的汽车”早就在美国、欧洲大卖,法国人做的洗手液主要市场却在加拿大……

    “我们是一家注册在某国的企业,但我们研发和生产却在另外两个国家,主要市场是某个国家。”进博会开展数天来,这是记者听到最多的各个公司的“复杂架构”,或者也可以被称作是一种“全球化架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式上介绍这场特殊展销会时曾说:“人类社会要持续进步,各国就应该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

    如果你在进博会现场随手拉住一个金发碧眼的老外,询问他是来自哪个国家的展商,他通常会回复你“That’s really complicated”(这实在很复杂)。他会告诉你:他本人是某个国家的,但他代表的是另一个国家的展商,这家公司注册地在某国,生产基地却在另一个国家,还有部分零件来自中国,“所以,这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

    国际米兰是一个全球知名的、来自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的豪门俱乐部,但她有60%的股权被中国的一家家电卖场收购了。这家遍布中国的家电大卖场如今开始向互联网平台方向转型,如果你想买一件限量版的国际米兰俱乐部家电,那么欢迎你登录中国的“苏宁易购”网站点击购买。

    你要买的,也可能是一块国米限量版手表、一台国米限量版冰箱、一部国米限量版扫地机器人……但有一点销售商会在购买前就告知你,那块手表是上海品牌“海鸥”的,那台冰箱是英国品牌“Beko”在中国制造的,那款拥有球星真人语音的扫地机器人是中国原创品牌“石头牌”、电池采用进口技术。

    “我们是一个进口‘大IP’。”国米展台的工作人员辛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全球化的今天,国米早就不是一个足球俱乐部那么简单了。凭借国米在全球球迷心目中的地位,它完全可以成为一个自主“大IP”,围绕它能设计生产出一系列周边产品。

    即便是一些被认为高精尖的技术产品,也少不了“全球合作”的身影。

    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全球首款婴儿可用的儿童核磁共振仪在这里“首发”,开展3天时间,这台售价120万美元的仪器已经当场签约卖了20台。美时医疗集团CTO、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高而震乐开了花。

    他给记者递来的名片上有5个地址,分别位于中国江苏泰州、中国上海张江、四川成都郫都区、香港新界和美国加州圣地亚哥。“设计研发团队在美国,部分零部件在美国生产,大部分零部件在江苏泰州生产,组装在这里。”高而震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一名教授,据他介绍,这台儿童核磁共振仪主要由哥大、港大、哈佛医学院的专家共同研发,市场潜力巨大,但团队最看重的是中国市场。

    看重中国市场,最好的方法就是把销售、生产放在中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看到,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那些高大上的产品,无一例外在瞄准中国市场的同时,把部分研发、生产板块放在中国。进博会把好东西卖到中国、改善中国老百姓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同时,每一件卖到中国的产品,也在为中国创造就业、经济增长奇迹。

    以美国车企特斯拉为例,当它发现自己那些价格近百万元人民币的豪车能在中国市场大卖、能在上海免了拍牌照的繁琐并广受欢迎后,它果断把全球最大的制造工厂开到了上海临港——在上海生产,往全球销售。

    11月4日,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冈萨雷斯在参加华东理工大学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上表示,对一个经济体来说,进口有时候会成为出口的重要协助。她在回答进博会是否会给中国带来贸易顺差和逆差情势的逆转时说:“中国正从全球生产大国转变为全球重要的商品市场,那些国家不仅愿意把东西卖给中国,同时也会购买中国的好东西,进博会将成为促进贸易长期合作的平台。”

    这一次,中国的担当令世界为之动容。上世纪90年代,中国平均关税水平为43%,入市后降至9.7%,目前保持在3.5%的低水平,特别是对最不发达国家97%的税目,给予了免关税待遇,成为最不发达国家最大的出口市场。

    习近平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形象地阐述了开放与发展的关系,“纵观国际经贸发展史,深刻验证了‘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的规律。各国削减壁垒,扩大开放,国际经贸就能打通血脉;如果以邻为壑、孤立封闭,国际经贸就会气滞血瘀,世界经济也难以健康发展。”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