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科学院青促会托举出大批青年科技精英

发布时间:2018-11-09 12: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记者从11月6日在昆明举办的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简称青促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青促会讲堂上获悉,青促会自成立以来,一大批青年才俊在这个平台上得到锻炼和培养,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承担国家任务表现出色,在创新实践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青促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在全国设立了13个地方分会,遴选了8批3190名会员,从事研究方向涵盖了自然科学全部范畴,男女比例约为4:1,绝大多数均为博士学位获得者。

    为培养中科院青年人才的学科交叉和创新合作,青促会每年度都要举办学术交流与国情考察活动。同时建立“青年科学家系列论坛”,鼓励大家组织带有重大科学问题导向性的学术交叉活动,2018年,青促会先后在化学能源材料、数理天文、生命、地学与工程装备交叉领域开展了多项联合论坛,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青年学者交流盛会。

    推动成果转化实践也是青促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6月,结合学术交流与国情考察活动,青促会在辽阳进行了产业对接,落实合作协议5项。启动了与宁波镇海区合作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今年为第二届,共有来自30多个院属单位的青年人才参加,多位会员获得大赛奖励以及项目落地政策与资金支持。大赛遴选出一批有志于从事成果转化的青年人才,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产出重大示范转化工程与经济社会效益。

    如,目前代表性的成果有:计算所陈云霁、陈天石开创的寒武纪科技发布我国首款云端AI芯片,并在联想、曙光和科大讯飞等产品上应用;空间应用中心党炜牵头开发的蜂鸟云测一站式元器件检测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成果,为中国元器件检测提供智慧化解决方案;海洋所史大永在针对糖尿病等海洋创新药物研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宁波材料所曾志翔攻克了电子产品低温等离子体防水涂层关键技术,联合开发了一系列防水纳米涂层产品,居国内电子产品防水涂层领域市场占有量的首位,相关产品已在华为、vivo、小米、OPPO等高端手机与无人机、汽车、海洋工程等电子产品中广泛应用。

    此次在昆明举办的2018年学术年会暨青促会讲堂,来自全院110余家单位的400余名会员参加。会议邀请了昆明理工大学院士季维智、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吴雪峰、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刘真、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姜鹏、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伟武作报告,召开了Science期刊述评研讨会、学科分会学术研讨会、女科学家论坛和参观交流等活动。

    中科院昆明分院副院长甘烦远指出,青促会的成立是中科院建设系统性人才培养工程的重要举措,不同于以往人才项目最终归流于科研项目的尴尬局面,青促会通过建立宽松的经费使用机制、培育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托举出了一大批青年科技精英,并促使他们在学习交流中得到了全方面的提升。

    “可以说,青促会会员代表着中科院乃至中国科技领域青年一代的希望。” 甘烦远说。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