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美团王兴:科技企业助力传统行业要融合发展 不要想颠覆

发布时间:2018-11-09 10: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11月8日,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对话:新时代的数字经济”论坛上,美团点评创始人王兴表示,科技企业不要想颠覆线下传统企业,要融合发展,助力传统商家,帮他们数字化。

  他以餐厅和消费者为例,讲述了他理解的数字经济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改革。

  “过去二十年,需求侧的数字化逐渐完成了,但是在供给侧的数字化才刚刚开始。”王兴说,供给侧的经营涉及很多方面,要进一步细分产业链和价值链。

  以餐饮行业为例,来吃饭的消费者是需求侧,餐厅是供给侧。餐厅要去上游采购,雇佣服务员,购买设备等,分很多层次,因此数字化进程相对慢,且需要逐步展开。

  “只有把供给侧逐步数字化之后,整个数字经济才完整,整个链条才打通。”王兴说,供给侧改革不仅包括仓储、物流等数字化,还包括餐厅经营数字化,进而将上游数字化。各个链条、各个环节都逐步数字化了,将供给侧数字化同需求侧数字化结合,数字经济才完整。

  他说,餐饮行业本身有800万家餐厅,非常分散,本身数字化能力也比较弱,需要有平台帮他们进行科技助力。但餐饮行业特有的价值不在于其IT能力强不强,而是取决于菜烧得好不好。

  “其他很多行业也是如此。一个酒店做得好不好,跟接待能力非常相关,不光是数字化程度高低的问题。”王兴指出,对线下服务业来说,发展思路应该是融合发展,而不是去颠覆。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