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文明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分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09 06: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李翀 张曼玉

  本报浙江乌镇11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见习记者 李翀 张曼玉)今天上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文明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分论坛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高翔,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汪鸿雁出席论坛并致辞。140余位各国文化和青年事务官员、社会组织负责人、互联网公司高层、创新型文化企业负责人、网络文化领域学者及青年文化创业者等分享交流了扶持网络文化事业发展的政策和举措、网络文化领域的前沿成果以及网络文化创业中的经验和感悟,深入探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对文化产业的重要影响。

  高翔在论坛致辞中表示,我国网络文化近年来不断繁荣壮大,对外交流越来越活跃。当前我国网络文化出现5个新特点:新环境呈现新气象,网络文化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得到广泛传播;新技术蕴含新机遇,网络内容生产和创新空间不断拓展;新理念催生新业态,丰富拓展了网络文化的表现形式;新用户引领新风尚,网络文化在多元群体带动下迸发出更大生机活力;同时新问题也带来新挑战。如何维护网络文化安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充满正能量的网络文化环境,是一个全球性、时代性的重大课题,需要各方携手努力,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高翔表示,国家网信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网络文化繁荣发展,着力构建正能量充沛的清朗网络空间。愿与各国一道,深化合作、汇聚共识,共同推动网络文化正能量传播,为各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良好网络空间环境。倡议各方坚持发展共促,鼓励和支持优秀网络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和传播,尊重各国多元文化,推进各国网络文化和谐共生;坚持使命共担,加强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各国青少年提升网络空间主人翁意识;坚持安全共治,推进密切协作和行业自律,加强新技术安全应用评估,健全网络空间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体系;坚持平台共建,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坚持成果共享,在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中推动各国网络文化共同发展。

  冯飞表示,科技发展给文化传播方式带来了颠覆性的变化,文明互鉴、文化交流共享有了更加便捷的技术、更加广阔的空间、更加实时的互动。互联网打开了不同文明、不同文化的窗口,打通了文明之间互鉴共享的通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需要吸纳世界优秀文明成果,也需要中华文明、中国文化为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贡献。

  冯飞表示,浙江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是中华优秀文化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回首波澜壮阔的40年,浙江迎来了从文化大省、网络大省向文化强省、网络强省的跨越。浙江省有责任、有条件、有决心、有信心与大家一道,共同做好网上文明互鉴、网络文化交流工作。浙江省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着力推动浙江文化走出去,积极开展网上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的浙江篇章、唱响中国梦想的浙江声音,与世界各国人民一起更多地分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精神,更多地分享人类社会文明发展成果,为网络文化交流繁荣贡献浙江力量。

  汪鸿雁表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更催生出绚烂多彩的网络文化。在互联网时代,文化发展、文明互鉴有了全新的方式、载体和渠道,网络为青年的文化参与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中国青年愿携手世界各国青年,综合运用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各种方式方法,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互学互鉴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力量,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

  汪鸿雁倡议,全世界各国青年要携手保护文化遗产,让互联网释放更大的技术和平台力量,为更多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赋予新的生命,得到更好的利用和保护。全世界各国青年要携手传承人类文明,始终保持理想主义和理性思维,坚持为全人类的文化繁荣和文明进步付出努力,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以文明传承为有力支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世界各国青年要携手共创优秀作品,打通更多文化传播渠道,拓展更多青年的文化视野,让更多优秀文化产品从民族走向世界。全世界各国青年要携手促进人文交流,承担起文化交流友好使者的重担,推动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局面。

  论坛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作了题为“科技赋能新文创打造中国软实力”的致辞。论坛第一板块“网络文化与青年成长”议题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全国政协委员、霍英东集团副总裁、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霍启刚,全国青联副主席、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杨扬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论坛“网络文化与创新创业”议题邀请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东生,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法国里奥·凯亚尔艺术工作室主任里奥·凯亚尔,印象笔记董事长兼CEO唐毅,北京立思辰信息安全科技集团CEO周西柱,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李平分别发言。

  在论坛“网络文化与交流合作”议题环节中,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世界青年大会秘书长艾迪欧拉·帕什拉里,上上签电子签约创始人、CEO万敏,四达时代集团首席产品官庞一,德国青年联盟董事会成员、财务委员会主席菲力普·霍弗曼,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等嘉宾作了发言。

  “文明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分论坛由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腾讯公司协办。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