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日技术合作助力破解城市垃圾难题

发布时间:2018-11-08 22: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日本株式会社ASK商会会长荒木国臣(左)与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学会副秘书长韩奇兴会面。

    中青在线东京11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的城市垃圾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威胁着城乡居民的生活安全,制约着中国城市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为破解中国一些地方“垃圾围城”难题、探索新方案,日前,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韩奇兴访问日本,考察当地的垃圾处理产业及技术装备,促成双方企业的相关合作。

    11月5日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采访时,韩奇兴表示,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将保障人民居住、生活环境安全、卫生和绿色提升到“第二国防”的高度加以认识和思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理念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就是要找到有效解决办法和方案,破解中国一些地方尤其是超大型城市及城市群陷于“垃圾围城”的难题。

    韩奇兴表示,他这次是怀着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到日本考察的。日本ASK商会株式会社开发的新型有机物减容装置(简称ERCM系统),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提供了焚烧、掩埋以外的第三种方式。此次日本之行促成了ASK商会授权北京卫江嘉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国长期销售、制造ERCM系统并使用其专利。希望双方在中国城市治理事业中取得实证性成果后,加快相关技术升级与人才培养,将ERCM系统推向第三方市场,实现更广泛、更深层的产业合作与战略互惠。

    ASK商会株式会社会长荒木国臣表示,ERCM系统的开发耗时近20年,技术不断得到改良升级,已在日本、美国等注册专利。他十分乐意与中国合作伙伴分享这项技术成果,帮助中方取得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事业的革命性突破。他也希望将从中所获的部分商业回报用来资助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少年儿童完成基础学业。

    株式会社ASK商会提供的资料显示,ERCM系统的工作原理,是运用负离子作用和负压热裂反应等机制,将有机废弃物分解为碳化物及其它无机物,最终生成陶瓷状粉末残渣。该系统具备无公害、低成本、可循环、减容率高等特点,适用于处理包括感染性医疗废弃物、废弃塑料、果蔬及厨余残渣等混合形态城市生活垃圾。可因地因需制宜设计系统大小及处理容量,无需使用耐火材料、冷却水、辅助燃料及装脱硝装置,运营成本低,可全天候运转,噪音与振动小。废弃物经ERCM系统热分解的过程中,几乎不排出氮氧化物、氯化氢、烟尘、二恶英等有毒元素或化合物。废弃物处理后的容积可降低到原来的1/100到1/500,最终生成的陶瓷状粉末的碳素残留量极低,无需后处理,几乎全部可回收再利用。

国际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