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服务近600名涉农创业者,覆盖会员及会员单位2万余人——

长沙农村青年“领头雁”奋发展翅

发布时间:2018-11-08 17: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茜 洪克非

    曹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从驰骋于南方各省的大货司机转行到耕耘于田间,今年33岁的袁虎在长沙市望城区农村创业已近十年。

    最初,他流转了部分土地开始种粮,率先提出种“健康粮”、吃“健康饭”、做“健康农”的理念,依靠农作技术,田间精耕细作。为增加农业的产效,他建立了专业品牌,拉长产业链,形成从种植到加工、销售一条龙,并拓展小龙虾养殖基地等副产品线。几年中,袁虎扩展土地至2600余亩,并组织153户农民成立了种粮专业合作社。

    期间,袁虎曾因办米厂时遭遇到用地难题,一度陷入窘境。艰难时刻,团长沙市委积极协调有关方面,帮助袁虎解决了问题;并组织他此后参加农村青年人才培训,向农业专家拜师问道。

    近年来,袁虎牌大米走俏农产品市场,他本身也成为了当地极具影响力的青年人物。

    1997年出生的望城小伙丁胜曾是镇上一名叛逆待业青年。19岁时,他拜“虎”为师,收心搞农业,在袁虎的指导下流转了30亩土地开始尝试种植水稻。今年,他的水稻种植基地已扩张至200亩,并成立了自己的种粮专业合作社。湖南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李思慧介绍,成为“全国种粮大户”的袁虎近几年来,已培养带动13个青年农民成为农村青年“带头人”。

    据悉,自2014年起,团长沙市委发布长沙市农村青年人才“领头雁”计划,以农业创业者联合会为平台,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寻找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选树和培养一批优秀致富典型,引领广大农村青年建功新农村。

    团长沙市委书记叶妙告知,长沙农创联发展至今服务了近600名涉农创业者,举办了近40场大型农业论坛及近百场沙龙报告会,覆盖会员及会员单位2万余人,成功帮助68家企业在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合作对接,累计帮助创业者获得38笔、共计3050万元的贷款,帮助多家农企少走弯路。叶妙说,农创联已成为农村有志创业青年的“家”,不仅能发现孵化培养“雏雁”,其归属感和亲近感更能让创业者资源互助,共同成长,示范带动形成“雁群效应”。

    今年25岁的雷少祥6年前在俄罗斯莫斯科大学留学期间敏锐地感觉到中国茶叶在俄罗斯的市场需求。雷少祥发现长沙周边的村镇里虽有大量的茶叶种植基地,有数万名以种茶维生的茶农,但他们大多数还停留于一个贴牌“代加工”的初步阶段,依靠给“立顿”等在内的国际知名茶商提供大批量代加工却利薄质优的茶产品而维持。于是,他与父亲联合创办了俄罗斯莫斯科野茶王有限公司及“神农”系列国际茶叶品牌,打通了湖南茶叶出口俄罗斯的渠道。

    2016年,作为长沙农创联副会长的雷少祥组建了“湘品入俄”国际经贸平台,运用已有的俄罗斯渠道资源,指导湖南农产品企业在俄罗斯直接注册商标,销售国内生产的农产品。

    2016年至今,“湘品入俄”由最初的20家企业发展到300家,建立了12个签约出口基地,收益达3000多万美金,惠及500余名茶农,增收约1400万元。雷少祥表示,下一步他们计划把农创联中260多家农企全都引入到“湘品入俄”平台中,将更多本土农产品抱团销往国际市场。

共青团新闻中心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