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企业家代表谈中国经济: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8-11-08 15: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司雯雯

    中青在线浙江乌镇11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实习生 司雯雯)正在进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的企业家代表见面会上,与会企业家对中国经济表现出了坚定的信心。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的信心来自于年轻创业者的增多。

    在昨天的大会发言上,沈南鹏谈到,他发现互联网大会上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今天,他进一步提到了年轻人给予他的信心。

    “创新创业是每一个城市的年轻人都在关注的事情。硅谷、波士顿、纽约、伦敦……中国在20年前开始创业大潮,以前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这些城市,现在每一个城市的年轻人都在做。”沈南鹏发现,年轻人投身创业的领域越来越多,除了信息科技领域,消费、医疗也都有他们的身影。

    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洪泰基金创始人俞敏洪拿起话筒,赞同了沈南鹏的观点。“经济的波动是正常的,中国目前的资本企业家其实不缺钱,中国也不缺创业者和创新者,也不缺对技术的追求。中国现在需要的是对未来的信心。”

    俞敏洪为包括自己在内的老一代企业家发声。他说,政府给予民间的信心和良好的环境,是中国创新创业得以发展、民间资本提供支持的重要原因。这个支持不专指年轻人,还包括老一代企业家。

    科大讯飞创始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说,如果站在2003年看2000年,当年的互联网是存在泡沫的,但是今天再回头看,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是至今为止最大的互联网历史产业期。“我觉得人工智能也是这样,有长期心态,有定力,按照基本逻辑和产业规律做事,一定会获得信心。”

    在昨天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盘石董事长兼CEO田宁也强调了信心对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他认为,信心来自专注。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盘石最近推出了一些海外互金业务。田宁发现,中国信用卡年化利率是18%,而巴西则高达400%。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是6%-7%左右,这个数字在巴西要达到180%,在俄罗斯、非洲则可能高达300%-400%。

    因此,他认为,尽管中小微初创企业的税收负担和融资抵押方式还有提升空间,但实事求是地讲,中国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是低于很多国家的。

    田宁说,身边有企业做不下去的朋友,都是因为放弃了专注主业,把经历放在炒房等赚快钱的领域,反倒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

    “资本希望投资好的创业者,只要有好的技术方向和好的创业团队,资本的问题不用担心。”针对所谓的“资本寒冬”是否会影响初创企业发展的问题,沈南鹏这样回答。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