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新一代载人火箭来了?目标是月球基地

发布时间:2018-11-08 13: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广东珠海11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今天已是第12届中国航展举行的第3天。此次航展开幕前夕,有关长征五号、长征七号、长征九号等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集体亮相的消息就已传开。不过,真正走进航展现场,一款尚未命名的火箭似乎更加引人关注——这就是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

  在航天科技集团展区,这型火箭没有和长征九号等兄弟型号并排而列,而是特立独行,“站”在了空间站核心舱的一侧。这也符合其个性,毕竟,这型火箭就是用来载人的。

  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模型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专家胡晓军告诉记者,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是根据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规划,为发射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而全新研制的高可靠、高安全的载人火箭。

  进一步说,这型火箭未来可用于载人月球探测,而在更远的将来,还可以和重型运载火箭组合使用建立月球基地,实现月球可持续开发利用。

  从这个意义来说,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是现有低轨载人火箭即长征二号F的升级版。不过胡晓军说,新一代载人火箭立足的是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的主要技术基础,对照国际先进水平和先进设计理念而研发的新一代无毒无污染载人运载火箭系列。

  从外形来看,新一代载人火箭直径5米,全长约90米,相当于30多层楼高度。来自一院的数据显示,该火箭起飞重量约2000吨,可将25吨有效载荷直接送入奔月轨道,或者将70吨有效载荷送入近地轨道。

  2016年,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启动了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方案论证。胡晓军透露,目前一院已完成多轮方案对比分析,正在开展关键技术深化论证。

  令人欣喜的是,研制团队已经攻克泵后摆发动机、高压补燃发动机低压起动等多项关键技术。目前正在开展千吨级轻质箭体结构等原理样机的研制生产,预计2019年完成关键技术攻关。

  航天迷常常追问的“可重复使用”问题,也有望在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身上得到答案。

  胡晓军告诉记者,新一代载人火箭采用多台发动机并联布局,有望实现垂直起降重复使用。此前,一院发布了航天运输系统发展路线图,其中提到,该院将按照基于一次性火箭构型的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升力式火箭动力重复使用运载器、组合动力重复使用运载器三条主线同步开展研究。

  根据这一路线图,2035年左右,我们的运载火箭将实现完全重复使用。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