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青年创业创意新动向 紧扣传承体现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8-11-07 17: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新玲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在创业创意项目中,越来越多地体现出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以及传承使命感,这是当下正在热播的大型文化创意创投季播节目《创意中国》第二季中评委的感受。

    《创意中国》第二季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指导,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电视台、大业传媒集团联合出品的。主办方介绍,在节目中,一大批优秀青年创业者从自身视角出发,通过创意设计、非遗传承、IP保护与开发等不同形式,研发出鲜活的文创项目,展现了对于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与担当。这些初创项目在商业转化、资源整合等方面还不够成熟或有待完善,但彰显了年轻群体们的独特思维,表现出对中华优秀文化的高度认同和自信。

    参赛的青年文化创业者,创意大都来自家庭以及自己的日常专业。比如第一期节目的“唐窑文化”和第二期节目的“云中绣吧”,就是因为创业者从小在家庭中耳濡目染。

    本季《创意中国》百人投资团中的品途集团副总裁、品途智库总经理连昱曾表示,青年群体有强劲的消费增长动力,是文创产品的潜在消费市场;另一方面,未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还需要年轻人去传承并创新发展。

    在本季《创意中国》中,沉浸式非遗创意秀“五维记忆”项目囊括了27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高科技手段,将陶布秀尔、箜篌等众多民族传统器乐文化,以鲜活的新姿展现出来。本季《创意中国》的创意召集人、58同城CEO姚劲波在点评时表示,这些项目既在追寻商业化的表达,也呈现出将逐渐被遗忘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理想。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