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世界报业辛迪加:促进进口可以增加中国的贸易顺差

发布时间:2018-11-07 12: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袁野

  中青在线北京11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袁野)11月6日,“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发布了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魏尚进(Shang-Jin Wei,音译)的评论文章。文章表示,进博会不仅有助于增加进口,还将使中国的出口部门从中受益。

  文章称,各国经常将公共资金用于促进自己的商品和服务的出口。但是,投入资源促进进口——正如中国刚刚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所做的那样——真的很少见。一年一度的进口博览会将成为中国整体进口促进战略的一部分,它吸引了全球数千家公司,期望从中国公司那里获得大订单,包括中国政府寄予厚望的国有企业。

  文章表示,如果进博会成功增加进口,人们可能会期望它减少中国的贸易顺差。但事实并非如此。

  文章分析称,中国是一个劳动力丰富的国家,不仅在绝对数量方面,而且在资本和其他资源方面也是如此。虽然工资一直在增长,但中国的平均劳动力成本仍然仅是世界平均水平的85%左右。如果中国降低进口壁垒,资本密集型产品将占增加进口额的很大一部分,这将取代国内生产的资本密集型产品。

  文章称,之前用于生产这些产品的银行贷款,劳动力,土地和其他资源将需要重新部署,最有可能是流向中国具有真正比较优势的部门,包括出口制造业。因此,中国的整体出口可能会随着进口而增加。换句话说,旨在促进进口的政策也可能最终促进出口。

  作者在文中表示,他与两位同事所进行的研究表明,当一个劳动力相对充裕的国家减少进口壁垒时,出口实际上会比进口增长更多。额外进口的资本密集型商品有效地扩大了该国的资本池,降低了国内资本回报。这激励公司们将更多资本投向海外,从而带来了更大的贸易顺差。

  文章表示,这听起来可能违反直觉。事实上,在像美国这样资本充裕的国家,更多的进口(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产品)会提高资本回报率,从而激励国际资本流入该国。在这种情况下,更多的进口与更大的贸易逆差相关联。如果人们局限于相对富裕国家的经验,那么可能就不会意识到,同样的进口增加可能导致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贸易平衡的相反变动。

  文章称,中国过去的经验很好。 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大幅度放宽其进口制度,将平均进口关税税率从1990年代后期的15%降至2006年的约5%,并减少了许多非关税进口壁垒,例如限制哪些公司可以合法地从事国际贸易。结果,中国的进口量飙升,以美元计算每年增长超过15%——比2001年至2007年的GDP增速还快。但在此期间,中国的贸易顺差也大幅增加。

  文章表示,虽然较高的贸易顺差通常归因于低估的实际汇率,但笔者所进行的研究表明,中国的进口自由化计划也可能是一个重要因素。同样,尽管2007年之后中国贸易顺差的减少通常被认为是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但这一研究表明,中国多阶段进口自由化计划的结束也可能起到了作用。

  作者在文中称,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整体盈余上升,中国仍可以减少对任何特定合作伙伴的双边贸易顺差。即使进口博览会扩大而不是减少该国的整体贸易顺差,它也可能有其他好处。对于初学者来说,降低进口成本将提高中国家庭的购买力,使他们获得更多可以改善生活质量的产品。

  文章认为,中国企业也将受益于外国制造零部件和设备的低成本,这将提高其全球竞争力——这是另一个进口障碍的消除,可以最终促进出口的案例。此外,国际进口博览会将补充中国开放市场的其他措施,包括降低外国金融公司的准入门槛。

  文章最后表示,中国有一个庞大且不断增长的市场,其他国家也希望进入这个市场。无论其进口促进措施对该国整体贸易顺差的影响如何,世界都有充分的理由欢迎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倡议。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