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第八届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端论坛在陕铁院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07 11: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国胜 黄博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国胜 黄博) 11月6日,近300名全国职业院校党委书记、院长和教师代表汇聚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育人重要论述,推进职业院校文化育人创新发展”为主题,举行第八届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端论坛。

    在论坛中,各校代表围绕“职业院校文化育人体系构建”“职业院校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与提升”“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广泛的研讨。

    本届论坛研讨交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分为专家报告、学术交流、校企对话、艺术展演等环节,并邀请了相关领域专家作了精彩报告。来自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全国9所职业院校代表,就“文化育人”取得的实践经验与成果作了交流与分享。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工业文化研究院、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揭牌和授牌仪式,并举行了第二届全国职业院校师生书画作品展,和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育人”成果汇报。

    论坛举办期间正值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45周年校庆。陕铁职院的前身是铁道部渭南铁路工程学校。45年来,该院以培养铁路技术技能人才为己任,共为社会培养了五万余名铁路建设人才。

    2003年升格以来,陕铁职院通过教育部人才培养评估、陕西省首批示范校、国家骨干示范校、国家优质校、陕西省“双一流”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尤其是近年来,作为国家骨干示范高职学院,该院立足陕西,辐射全国,走向国际,围绕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主动适应行业产业提档升级需求,在办学中念好“强”“优”“精”“特”四字经,努力为国家培养铁路技术技能人才,有力助推了国家铁路行业的创新发展。目前,陕铁职院已成为培养中国高铁人才的重要基地。

    该院党委书记王晖说,陕铁职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着力传承铁路精神,融通校企文化,推进优秀铁路文化进教育、企业文化进校园、职业文化进课堂,凝练形成了以“德修身、技立业”校训和 “吃苦奉献、拼搏争先”学院精神为内核的铁院精神,引领学生工匠精神的养成。现在,哪里修铁路,哪里就有陕铁职院毕业生,哪里有火车,哪里就有该院学子的身影。“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已成为陕铁职院毕业生的良好标签。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