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江苏盐城大丰重现顶级捕食者豹猫

发布时间:2018-11-06 18: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莉 李超

    中青在线讯(李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近日,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自然生态所调查团队在江苏盐城大丰开展哺乳动物秋季调查,通过红外相机捕捉到了生态系统中的顶级捕食者——豹猫的身影。这是近十几年来首次在江苏沿海地区调查到的豹猫实体。

    据了解,豹猫属于猫科豹猫属,中型兽类,生存于林地、草坡、灌丛和荒山等自然环境。野生豹猫曾经在中国分布广泛,20世纪60年代,中国的豹猫资源曾不少于100万只,但由于大量的捕杀与贸易,野生豹猫的数量急剧骤减。如今,豹猫被《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列为易危,并被列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二中。

    据介绍,江苏盐城大丰地势平坦,农业开发力度大,适合豹猫藏身和繁殖的场所较少,这一带的豹猫主要栖息在小丘的荒地灌丛和苇塘草垛等处。在无大型猫科动物或犬科动物的平原地带,豹猫是名副其实的食物链的顶级捕食者,对于维持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稳定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豹猫的生存必须依赖于足够良好的栖息地和数量充足的猎物资源,豹猫的再次出现说明了大丰区环保管理成效显著,保存了当地完整、健康的生态系统,为这片区域内所有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提供了自由生活的家园。

    视频剪辑:丁雨峰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