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俄媒:进博会有力证明中国大门向世界敞开

发布时间:2018-11-06 10: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中青在线莫斯科11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宾国之一的俄罗斯,共有来自莫斯科、圣彼得堡、后贝加尔边疆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等在内的40个地区共93家企业参展。从11月5日起,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率团亲临盛会,访问首日在上海出席了进博会开幕式,发表了主旨演讲,并参观了俄公司的食品和农产品展位。

  梅德韦杰夫在参观进博会期间表示,俄中两国关系不受经济和政治状况的影响,而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时兼顾双方利益。俄中两国关系如今前所未有的牢固,这为发展经贸、投资关系以及扩大两国本币结算奠定了基础。梅德韦杰夫认为,制裁、贸易保护主义和限制已成为当代世界经济的现实,不能对此视而不见,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形成互利合作的开放空间。而随着一些储备货币逐渐失去其作为国际贸易中的可靠工具,本币结算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国际经济关系,并维护俄中关系稳定。进一步扩大俄中本币结算相互投资项目的贷款额是正确举措。

  梅德韦杰夫此访还计划与中方讨论人文领域合作问题,其中包括对“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中俄两国总理还将举行第23次中俄政府首脑定期会晤,届时将讨论两国经贸、投资、能源、地方以及边境合作问题,并就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议题交换意见,两国预计将签署一大批政府、部门以及企业合作文件。

  俄罗斯进出口中心总经理安德烈·斯列普尼奥表示,中国首届进博会展示了中国政府清晰而强烈的意愿,即向世界开放市场,支持经济全球化。他强调,中国面向经济全球化积极开放市场的姿态,将促进全球贸易平衡健康发展。据该中心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俄罗斯对亚洲地区出口总额约51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24亿美元,这一增量中的约63%源于对华出口。据悉,在首届中国进博会上,俄企此次共在5个行业展区参展推介,涵盖食品和农产品、高技术设备、医疗设备和商品、服务领域以及消费品,参展企业包括俄罗斯原子能公司、俄天然气工业集团、俄罗斯铁路物流公司、俄罗斯航空等众多知名国内一流企业。

  俄主流媒体《消息报》11月5日刊文称,3月底,白宫主人唐纳德·特朗普对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发起猛攻,先是加征钢铝关税,随后又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关税,全世界陷入了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的涡流。中国领导人试图让世界各国领导人相信,任何贸易战均不会让中国偏离经济开放和全球化的道路。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反而将进一步向全世界敞开。这一承诺并非虚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是最好且最有力的证明。

 

国际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