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进博会对亚太地区和整个世界都有利

发布时间:2018-11-05 13: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袁野

  中青在线11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袁野)“中国的成就非常值得庆祝。进博会不仅对中国有益,而且对亚太地区和整个世界都有利。”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西蒙·伯明翰在11月4日在《澳大利亚金融评论》上发表的文章中写道。文章赞扬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表达对进博会的期待。

  伯明翰认为,现代中国的经济崛起似乎是在一夜之间取得成功,然而中国的经济成就其实始于40年前开始的改革开放。当然,与世界的贸易和接触对中国来说并不陌生,早在数千年前,丝绸之路就已经将汉代中国与古代世界联系起来;今天,得益于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澳大利亚葡萄酒得以创纪录地进入中国市场。值得一提的是,葡萄酒是当年沿着丝绸之路由西向东“旅行”的商品之一。

  文章表示,中国经济在15世纪和16世纪曾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30%,今天,中国又回来了。邓小平的改革使中国走上了一条高速路,它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从1978年的1.8%增长到了2017年令人印象深刻的18.2%。

  伯明翰说,在中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他有幸代表澳大利亚参加在上海开幕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他表示,中国的成就非常值得庆祝,这不仅对中国有益,而且对整个亚太地区、整个世界都有利。

  伯明翰表示,与中国的发展同步,世界目睹了人类历史上贫困人口最显著的减少。超过8亿人摆脱了贫困,并为亚洲许多其他国家带来了福利。他认为,中国的私营经济同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从几十年前的“白手起家”开始,如今私营部门已经占据中国工业产出的80%左右,占出口的90%。就在上周,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了私营部门的重要性。与澳大利亚一样,中国公民表现出了企业家精神,将无数中小型企业转变为创造就业和财富的大企业。

  伯明翰说,中国的转型也改变了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关系。两国拥有“最优质的”自贸协定,有助于巩固澳大利亚与目前最大的贸易伙伴的关系。澳大利亚对中国也很重要,是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和第五大投资国。虽然澳大利亚人对去年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和服务超过1160亿美元,可能不会惊讶,但不太为人所知的是,澳大利亚在中国的总投资实际上超过了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总投资。

  文章说,进博会是习近平主席2018年的四大主场外交之一。因此,澳大利亚将组成一个跨越本国国内政治分歧的代表团,充分代表澳大利亚的辽阔幅员,以及产品、服务和与中国投资合作的多样性。

  文章说,澳大利亚是受邀在进博会建立国家馆的66个国家之一。澳大利亚将在会场摆开厨房,展示来自大洋洲的食品、葡萄酒和农产品,并用增强现实(AR)让客人们探访乌鲁鲁国家公园和悉尼港,身临其境地观看一场澳式橄榄球赛事。200多个澳大利亚品牌将填满展览空间,展示他们与中国在技术、资源、金融、教育、医疗保健和物流等领域的长期合作关系。

  伯明翰表示,与其他国家相比,澳大利亚在进博会的影响力很强,产品数量排名第三,参展商数量排名第六。数量上的这种优势反映了澳大利亚对两国经济关系的重视,以及对发展澳大利亚工业的承诺。

  他在文中写道,经济繁荣的中国将对澳大利亚有利,对世界也很重要。尽管两国不会总是就所有事情达成一致,但在过去的40年里,双方克服了差异,以便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伯明翰强调,只要我们尊重所有邻国的主权,就将与亚太地区的所有伙伴一道分享合作带来的好处,以确保区域的和平与繁荣。

  文章最后说,中国的经历证明了成功并非一蹴而就。中国40年来的改革开放也恰逢澳大利亚经济的现代化,在相互信任和尊重的情况下,中澳两国可以继续超越双方的分歧,抓住互补增长的机会,确保子孙后代同样能够回顾未来40年,并且像我们一样对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表示,伯明翰是今年第二位访问中国的澳大利亚联邦部长,这是北京和堪培拉之间外交关系改善的最新迹象。预计他将带领多年来澳大利亚最大的代表团之一到访中国,与中国高级官员会面并在11月5日的上海商务晚宴上发表主题演讲。

  预计约有150家澳大利亚公司将参加本届进博会。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