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扫雷行动”走进商丘师范学院——

“非常6+1”个案例揭秘“套路贷”陷阱

发布时间:2018-11-03 15: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毕若旭

  中青在线郑州11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毕若旭)“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农村路也滑,套路更复杂。”在商丘师范学院“扫雷行动”讲座上,互联网金融安全媒体讲师团成员、中国青年报社驻河南记者站站长潘志贤这样形容“套路贷”、网络诈骗等陷阱。

  商丘师范学院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乔广礼致辞

  骗子的套路有多五花八门?潘志贤用了“非常6+1”个案例揭开“套路贷”的面纱。

    第一种套路,是借款利息极高,到期后还不上款,放贷人就会推荐新的贷款人,每个放贷人都要扣掉利息,他只能借新贷还旧贷,身上的贷款越来越多。潘志贤讲到的遭遇这种套路的大学生中,有人轻生跳楼致残,更有人失去生命。

  第二种套路,是利用熟人信息贷款。有大学生利用同学的身份证信息借贷,让原本没有用这些借款的同学被催贷。在这类案例中,有一位同学是借贷赌球,最终把自己逼上绝路;也有的是东窗事发后自己躲了起来,让平日相互信任的同学背上恶果。

  互联网金融安全媒体讲师团成员、中国青年报社驻河南记者站站长潘志贤讲述“套路贷”案例

  另一种套路,是用各种方式告诉大学生,“你需要参加某种培训”,交不了培训费可以签订合同,培训机构帮忙贷款。但培训课程往往不能令学生满意,学生却要拼命想办法还款。

  除了引诱大学生不停地贷款和偿还高利息,骗子还会利用有些人贪小便宜的心理,假扮电商、物流公司等,表示用户线上购买的产品有问题,不仅要退还货款,还要额外补偿,借此理由让用户在一些网站上填写个人信息和银行卡信息,再刷走用户账户里的钱。

    活动现场

  扫清眼前的“雷”,骗子或许还会用上更加五花八门的“套路”,遇到问题时,还要靠自己分辨。“不贪占小便宜、别抱侥幸心理、擦亮睁大眼睛、控制个人欲望、护好私人信息、保存相关证据,记住这些,遇事多考虑。希望各位同学都能远离各种套路校园网贷和电信诈骗。”潘志贤说。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