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018年全国网上群众工作高峰论坛在南昌召开

大数据为“民意”护航 《地方领导留言板》获百万项回复

发布时间:2018-11-02 13: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沐冉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田沐冉)到上个月为止,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以下简称留言板)已经成功完成了来自全国各地群众的100万项具体的民生诉求或者是民生问题的回复办理工作。”人民网党委书记、总裁叶蓁蓁在11月1日举办的2018全国网上群众工作高峰论坛暨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年度工作会议上分享了这一数字。

会议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主办,人民网江西频道、中共南昌市委办公厅、中共南昌市委宣传部承办。中央部分有关单位负责人、部分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各地各级留言办理单位负责人、部分地方网上群众工作平台负责人等300余人齐聚一堂,分享网上群众工作经验成果。

会议揭晓了2018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名单,共有293个网民留言办理单位获奖。其中,省级单位49个,市级单位146个,县级单位98个。与会的领导及专家学者还围绕“网上群众工作平台建设与舆论引导”“提高互联网规律把握能力,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用好信息化手段,汇集民声民智”等话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和圆桌讨论。

全国网上群众工作联盟签约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供图)

搭建干群互动“连心桥”引领群众工作转型升级

随着互联网日益嵌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网络也成为了广大群众表达诉求的舞台。民意上了网,群众工作自然也要跟着到网上去。群众工作形式日新月异地变化,经历了从面对面接待、信箱、电话,到网络留言这一系列的变化。留言板无疑是群众工作转型升级中的引领者。

2006年创立,经历了12年的不断完善,留言板栏目累计接收网民留言150万项,各地领导干部通过栏目解决网民诉求突破了100万项,成为了唯一覆盖全国的互联网干群互动平台。百万网民参与到留言互动中,已有61位省委书记省长、2500多位市县“一把手”通过栏目公开回复网民留言,24个省区市陆续建立起留言办理的固定机制。全国中央领导、有关部门和广大地方干部群众对留言板给予认可,称赞留言板是“社情民意的集散地、亲民爱民的回音壁。”

这些庞大的数据绘制了一副中国的“民意画像”。哪些网民更爱留言?网民最关心什么话题?哪些领域民生诉求高发?通过分析留言板12年以来的干群互动信息,这些问题有了详实的数据作为回答。这无疑为领导干部更有效地理政、更好地服务群众提供了指南针。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建立健全网上群众工作的大数据库更多分散的、碎片化的数据汇聚在一起将数据孤岛数据互通,人民网还在会议中宣布成立“全国网上群众工作联盟”首批联盟成员湖南红网、重庆华龙网、河北新闻网、辽宁民心网、中国江西网、福建东南网、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武汉长江网、山东烟台广播电视台胶东在线、广东奥一网的负责人共同进行了“网上群众工作平台”的签约启动仪式。未来,通过联盟成员共同搭建的大数据库,将更精准地分析研判社情民意,为中央和地方党政机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服务,实现数据价值的不断放大。

人民网党委书记、总裁叶蓁蓁致辞。(人民网供图)

“聚民心”、“暖人心”赢来“民心”

高大上的数据背后是接地气儿的回复。在各地累计答复100万项网民留言中,既有户口办理、占道施工、贫困救助等燃眉之急,也有环境污染、医患纠纷、小区安全隐患等顽疾;既有对扶贫、教育、医疗、治安等方面问题的反映、求助,也有对城市规划、乡村建设、经济发展等政策的建议、提议。

获得第一百万项回复的网友也来到了会议现场,亲述他的诉求是如何在留言板上得以解决。这位网友本名梁惠宗,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派驻广西贵港市覃塘区三里镇隆兴村第一书记。当看着村民搞起了蛇类养殖,住上了粉刷一新的房屋,他不由得思考:“村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升了,文化生活水平怎样才能提高呢?”梁惠宗将问题发在了留言板上:“我们覃塘这边贫困户搬入扶贫搬迁安置住房后,希望政府能配套安置小区里的文化娱乐设施,丰富搬迁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这条留言发出后,很快就得到了贵港市扶贫办的公开回复:“为了解决贵港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内的康乐设施不健全、文娱设施不完善的现状,贵港市追加脱贫攻坚工作资金250万元,用于搬迁小区配备康乐设施,丰富搬迁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梁惠宗一个人的难题解决了,实际受到实惠的却是一个村子的群众。像梁惠宗一样,通过留言板解决了实际难题的网民已达一百万,一百万网民的背后,是难以数记的群众利益。

当我们点开留言板,不仅可以看到全国各地群众的民意诉求,一封封的感谢信也映入眼帘。比如“村里的道路一直窄,村民出行一直不变,现在终于加宽了,会车也方便。感谢县委领导班子,交通局各相关领导。你们是人民的好公仆,党的好儿女。”又如“关于我上次留言危房拆迁问题已解决。谢谢书记和县领导这么快及时解决百姓困扰的问题。”这些来自群众的肺腑之言,正是领导干部通过留言板为群众答疑解惑,“聚民心”、“暖人心”赢得的“民心”。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