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拉斯克奖获得者:应试教育不适合培养科学家

发布时间:2018-10-31 06: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茜

  本报上海10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学生最应该掌握的技能。”罗纳德·韦尔停顿了几秒钟说,“是学习如何面对失败。”前来参加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海·滴水湖)的罗纳德·韦尔是2012年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的获得者。这一奖项是生物医学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有“诺奖风向标”之称。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他表示了对应试教育的担忧。罗纳德·韦尔认为,对于这种教育体系培养出来的学生,“学习如何面对失败”是一项重要技能。

  “现在中国和美国都有这个问题,学生是为了考试而学习。”他认为这种教育方式并不适合培养科学家。

  罗纳德·韦尔解释说,学生们学习如何考试,并且在某种程度上掌握了非常好的考试技巧,便可以在考试的成功中获得一些快感。长此以往,年轻人就走上了习惯在考试中寻求成功的路径。

  “但当你进入科研领域,会发现游戏规则完全不一样。” 罗纳德·韦尔说:“考试是人造的游戏,但是科学是一个真实的世界,它试图解决那些非常困难的问题,而你根本就不知道答案是什么,这是一个屡败屡战的过程。”

  他表示自己见过很多在考试方面表现卓越的学生,当他们开始接触科学问题时就会意识到,所面临的问题和过去所受的训练大不一样,一旦失败会感到特别受挫。“不过其实很多经验都是从失败中来的,你需要学会不屈不挠,在失败的时候坚持不懈。”他说。

  罗纳德·韦尔认为这可能是培养机制的问题,“这些学生并非为了解决真实的问题而学习”。

  “可能你们不是考试健将,但是你们中的大多数或许可以在科学领域取得不错的成就。”他希望通过媒体告诉学生们,“如果你对科学感兴趣,但不是班里的尖子生,我鼓励你坚持下去,因为到最后你会发现,在科学领域,你的激情和从失败中学习到的技巧,要比分数更珍贵。”

  据悉,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科技,为了人类共同的命运”。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