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本网专访马来西亚前副总理安瓦尔——

中国仍将是马来西亚最强有力的发展合作伙伴

发布时间:2018-10-30 19: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在高票赢得国会下议院议席补选,为未来接任总理迈出关键一步之后,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律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之邀,马来西亚前副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日前抵京访问。这是他近20年来首次访问北京。对于因马来西亚政党轮替而引发的中马关系变数,安瓦尔10月25日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中国仍将是马来西亚最强有力的发展合作伙伴。”

  “马来西亚欢迎中国”

  在今年5月的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中,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与安瓦尔合作,率领反对派希望联盟击败执政联盟国民阵线,结束了后者的长期执政地位。执政之后,马哈蒂尔总理宣布叫停新马高铁等一批基建大项目,其中包括数个中资项目,令各方担忧中马关系的未来走向。

  对此,安瓦尔24日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题为“马来西亚的法治与中马的未来”主题演讲时明确表示:“马来西亚欢迎中国”。

  马来西亚前副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接受本报专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摄

  25日,安瓦尔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进一步表示,中方确实已就一些基建大项目的合作向马方表达了担忧。但需要澄清的是,马哈蒂尔总理之所以叫停这些项目合作,主要是出于国内财政压力考虑。“我们从上一届政府手中接过来一个财政压力比较大的国民经济。如果这些大项目真的全部建下去的话,马来西亚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够消化掉。”安瓦尔表示,“马哈蒂尔总理叫停一部分基建大项目,是希望这些项目的承建企业能够重新修改建设方案,调整建设费用规模,以减少政府的财政负担。”

  在安瓦尔看来,马哈蒂尔叫停部分基建大项目合作,是企业层面的考量,不应该、相信也不会影响到中马两国关系的发展。

  “我想强调,马来西亚坚定地希望未来进一步加深、拓宽中马两国之间的投资、经贸和文化交流往来。”安瓦尔对记者说,当前中马双边合作也存在一个转型升级的需求。除基建大项目外,双方应增加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制造、高端技术和高端制造业等领域的合作。他说:“中国在这些领域都做得非常好,两国就此展开合作可令彼此受益。对中国而言,可以扩大出口;对马来西亚来说,也可从高端科技中获益。”

  在25日的专访中,安瓦尔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强调:“我希望通过你们的媒体清楚地表明和传达我们的一个观念,那就是,中国仍将是马来西亚最强有力的发展合作伙伴。”

  愿与中方共同维护自由贸易

  在为期4天的访华行程中,安瓦尔分别与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陈元等中方领导人会面。他也再次向中方表达了马来西亚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持多边自由贸易的立场。

  安瓦尔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透露,在与中方领导人交流时他表达过,马来西亚对特朗普总统在全球发起贸易战表示不满。“特朗普的这些言行违背了美国关于支持自由贸易的承诺。他之所以采取这些措施,主要就是为了遏制中国的崛起和发展。”在安瓦尔看来,虽然美国有自己的利益考量,但“单个国家的利益考量不应该导致今天这样的局面出现” 。

  安瓦尔说,他也注意到中方正在进行某些自我调试,相信中国有智慧、有经验、有能力克服当前的困难。

  安瓦尔也指出,当前的贸易战“有危就有机”,也可以从积极的一面来看待。“这(贸易战)带来了一个契机,既能使中国经济和经济政策更具活力,也可进一步推动中国和邻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安瓦尔认为,当前中国正在采取一些新的区域合作策略,有助于将部分贸易重心转移到东盟国家,而马来西亚正是受益者之一。

  24日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演讲中,安瓦尔也曾表达了马方与中国共同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的信心。他说:“很多人消极地预测‘前途黯淡’,我不相信他们。相反,我相信我们有资源。这不是在上世纪50年代,当时超级强国可以欺负他国。现在是2018年。中国不容易被打倒,马来西亚肯定愿意同中国合作。”

  马中青年交流领域需拓宽加深

  在24日的演讲中,安瓦尔多次提到,他自己代表的是“新的马来西亚”,愿意与中国保持更紧密的交流与合作,使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而这一切的基础,是更深、更广的人文交流,尤其是青年群体间的交流。

  当听说记者来自以青年为主要关注群体的媒体时,安瓦尔介绍说,他是马来西亚青年理事会的成员,也是多个国际青年组织的领导人,历来高度重视青年间的交流往来。他说:“促进马中两国青年间的友好交往,不仅有助于他们更好地了解并理解对方国家的国情、政治体制、文化等,还能让两国的青年交上朋友。”

  在安瓦尔看来,在促进两国青年交流的同时,也应对青年提出更高的要求。“交流方式不能仅局限于大学间的学术交流,或是派遣留学生,领域可以进一步拓宽。青年交流也不应停留于一种轻松娱乐的方式,而应该深入学习彼此间不同的文化,进行一些严肃议题的讨论。”安瓦尔强调,“让马中两国青年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真正成为彼此的朋友,对于两国未来关系的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青在线北京10月30日电

国际部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