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日本被绑架记者获释,没有国际合作做不到

发布时间:2018-10-30 19: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10月23日,日本记者安田纯平从叙利亚极端组织手中获释回国,日本举国“庆幸”,日媒甚至世界舆论都高度关注。此事凸显了一点:在全球化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应跨越意识形态和社会体制,加速深化双多边经济及安全合作,探索实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际合作促成安田获释

  安田纯平,44岁,曾作为日本《信浓每日新闻》记者到阿富汗、伊拉克等国战地采访。2003年1月辞职,同年2月重返伊拉克。2004年曾在伊拉克被绑架,三天后获释。2015年美俄直接介入叙内战,同年6月,安田由土耳其南部边境非法潜入叙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不久后失踪,传被叙极端组织努斯拉阵线绑架 。今年10月25日晚,被绑架3年4个月后获释的安田返回日本。

  安田是怎么获释的?应该说,安倍内阁有力地主导了对安田的营救活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24日表示,安田被绑架以来,政府一直倾力营救。在这个过程中,多个国家给予了配合,其中特别要感谢卡塔尔、土耳其给予的大力帮助。

  同日,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披露了安田获释的一些细节,还表示日方并没有为此支付赎金。菅义伟说,安田被绑架后,日本一直要求卡塔尔、土耳其等国提供合作,同时动用各种情报网络全力应对,但不便通报案情性质和细节。日本政府没有直接与绑架安田的武装组织谈判。菅义伟表示,保护国民生命与和平生活,是政府最大的责任。

  26日,日本放送协会(NHK)采访了卡塔尔反恐与治安情报专家沙比尔·哈拉米。哈拉米表示,在这件事情上,卡塔尔与日本进行了紧密合作。与恐怖组织是在绝密中进行了,曾经有谈判失败的风险。即便(日本政府)为此支付了赎金,只要能保护无价的生命,应该也完全不成问题。叙利亚反对派势力为避免阿萨德政权发动军事总攻,提出设立非武装地带,土耳其抓住这一机会,加强施压,最终促使安田得到解放。NHK的其它关联报道则称,和土耳其一样,卡塔尔对叙利亚反政府势力的影响力较大,卡方在促使安田获释的谈判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27日晚,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巴林会见约旦外长萨法迪,感谢约旦政府为营救安田提供情报共享等合作。河野外相还欢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11月下旬访日,并就加强反恐对策合作、推动中东地区的稳定达成一致。

  美欧盟友靠不住了?

  安田获释后,日本舆论界泛起了有关他的一些争议,观点看法绝然对立。持“自己责任论”者认为,安田无视日本政府的安全警告,执意私自前往危险国家或地区,他个人应负全责。“英雄论”者则认为,安田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前往叙利亚,负有符合日本国家利益的使命。

  日本警方10月25日决定,待安田住院数日接受体检、确认健康状态后,将要求其配合查明被绑架的经过,并询问叙武装势力的信息及当地安全形势等。看起来,日本政府事实上是按照“英雄论”的倾向对安田实施营救的。

  营救过程,至少也折射出了两个问题——

  一是,安倍有利用此类事件推动日本安保体制及实力扩张的强烈需求。以保卫国民安全以及日本海外利益为“大义名分”,可以加快调整国家安保体制,推动日本安保与防卫力量一步步延伸海外。

  二是,安倍一向仰仗的美欧盟友,已经变得有点不太“靠谱”了。根据日媒此前报道,安田被绑后,安倍最初是积极谋求那些中东北非国家的原宗主国(美欧国家)予以情报或营救支持的;但是,尽管安倍本人屡屡将“不可动摇的日美同盟”挂在嘴边,日媒也不断吹风“安倍与特朗普私人关系好得不得了”,到了救人的关键时刻,“老大”也好,“盟友”也罢,基本都是退避三舍,几乎没有任何实际作用。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日媒看来,此次帮上大忙的土耳其和卡塔尔,是两个“政治独裁、经济没落、社会腐朽、罔顾人权”的国家。河野太郎去年8月就任外相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并身体力行地推动日本对中东外交,短期内即与包括沙特萨勒曼王储、约旦国王等中东各国政要建立了非常良好的信任与合作关系。

  日本安保任务艰巨 亟须强化国际合作

  明年,日本将实现年号更替,还要主办大阪G20峰会、TICADⅦ峰会等;后年,日本还将主办东京奥运。安倍首相似乎有意借主场之利力推皇室外交、峰会外交和首脑外交等,配合实施对日本战后外交的“总决算”,进而高度强化新时代、新形势下日本的国家形象与全球地位。但很显然,一切成功的前提和基础,是各项盛事的平安、顺利进行,安保工作则是其重中之中,不容有失。

  10月28日,日本笹川和平财团的网络安全团队提交政策报告,建议安倍政府至少斥资2000亿日元,筹建政府机关“网络安全厅”,高度强化日本具备网络军事能力、一体化运用的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强力防御包括针对日本基础设施网络恐怖主义袭击在内的各种网络攻击。

  10月29日,日本政府确定了明年6月大阪G20峰会的安保基本方针,成立由内阁官房副长官杉田和博(警察厅出身)主导、政府各部门要员组成的G20峰会筹备会议,并加强推进与外国治安与情报机关的情报交换,强化对重要基础设施的资助警备体制,重在防范极端势力可能实施的恐怖袭击、网络攻击、反全球化等各种威胁。

  今年10月17日,日本一名负责反恐安保事务的外务官员在演讲中认为,IS应该是基本被消灭了,但被打散的极端组织分子仍然存在,一方面可能潜伏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国,另一方面可能逃窜到周边其他国家或乃至东南亚地区。最令日方担忧的,是那些潜逃回母国并伺机作案的原IS雇佣兵或残存暴恐分子。加强与各国的反恐安保合作,已成为日方的燃眉之急。

  然而,日本媒体包括个别主流媒体近期的一些报道,跟着某些国家对中国一些地区的治理政策妄加置喙,甚至颠倒黑白。但事实上,在全球化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各国跨越意识形态和社会体制,加速深化双多边经济发展及安全领域合作,确保共同安全,实现战略互惠,努力探索实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东京10月30日电

国际部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