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上财报告显示:人民币波动回稳,仍有贬值压力

发布时间:2018-10-29 17: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10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在沪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针对人民币汇率这一公众关注的话题,团队经分析研究得出了“人民币波动回稳,仍有贬值压力”的结论。

    2018年第二季度以来,人民币遭遇了自2015年“8.11”汇改以来的第二次贬值。人民币在此前经历了一年多升值后开始走弱,中间价从4月初的6.28贬至目前6.9的水平,为连续六个月下降,创下汇率并轨以来最长连续跌势。在10月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欠佳的银行结售汇数据后,离岸人民币汇率更是一度跌破6.97。

    进入第三季度,在岸与离岸的汇差(离岸减去在岸)较第二季度有加大的趋势,并曾一度达到550点左右,显示人民币做空压力加大。此外,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已经连续两个月下降,9月中国央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中国9月外汇储备30870.2亿美元,环比减少227亿美元,降幅为0.7%。另外,7月银行结售汇逆差94亿美元,8月逆差149亿美元,9月逆差更是达到了176亿美元,为自2017年6月以来最大逆差,显示跨境资本在第三季度出现净流出压力,反映出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市场的避险情绪持续强烈。

    对比第二季度数据,在两周多的时间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从6月14日的6.3962跌至7月2日的6.6490,跌了2528基点;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已有所回稳,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仍不可忽视。

    报告显示,近期人民币贬值走势主要有以下四个影响因素:首先,美元指数的强弱表现是人民币汇率调整的外部压力来源。其次,美联储仍处于加息进程当中,而中国面对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中国人民银行提出了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已经开始通过降低准备金率、放宽MLF抵押品范围释放货币政策信号。这和美国逐渐收紧的货币政策出现分歧,中美利差进一步缩窄,使得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下降。第三,在金融严监管和稳杠杆的背景之下,短期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犹存,基本面弱化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压力。第四,随着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对人民币构成贬值压力。

    为了缓解人民币近期贬值压力,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3日宣布自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至20%,并且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于8月24日宣布重启逆周期因子,以适度对冲贬值方向的顺周期情绪。此外,中国人民银行于9月20日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主要旨在便利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此举能够通过调节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以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课题组认为,针对10月25日公布的银行结售汇数据,货币当局有充足的外汇储备、丰富的经验和足够的政策工具,维护人民币外汇市场的稳定。

    然而,人民币贬值压力仍不可忽视。课题团队认为,首先,在当前人民币贬值的大背景下,欠佳的银行结售汇数据会对投资者的心理造成冲击,加大跨境资本的流出力度。其次,中国外汇储备仍然具有弱点,纵使相较进口额度以及短期外债,外汇储备均十分充足,大大高于IMF所提供的警戒线。但是外汇储备/M2比例近来呈现下降趋势,9月只有11.73%,远低于IMF建议资本账户开放国家所该具备的20%(或是比对亚洲国家平均约有25%)。其三,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犹存。其四,尽管美元指数上升势头已明显趋缓,仍需注意其后续影响。最后,需要关注中美贸易摩擦的进一步发展。

经济部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