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河南招才引智大会凸显磁力效应 超十万人次进场求职

发布时间:2018-10-29 16: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郝梦珂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郝梦珂) 人才荟萃,群贤毕至。10月27日至28日,备受瞩目的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在郑州举办,累计进场求职人数10.39万人次,达成签约意向4.3万余人。

  据了解,这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牵头举办的覆盖人才需求行业最多、需求人才层次最高的人才招聘盛会,磁力效应凸显,招聘单位数、提供岗位数、进场求职人数、达成意向数和招聘人才层次为河南历次招聘之最。

  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以及海内外知名院士、专家学者共1340名科研人员汇聚一堂,共同参加了此次中原人才盛会。其中,共有51位海外院士,89位国内两院院士,118位海外专家、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19位国内外知名大学校长莅临大会。

  本次大会包括开幕式、中原人才发展高层论坛、文艺演出等3场主要活动,共推出10个专题活动,其中包括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招才引智专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招才引智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团队)招聘专场、高等院校引进高层次人才专场、“健康河南”招才引智专场、“名校英才入豫计划”专场,还举办了“智汇郑州”高层次人才暨项目对接洽谈专场、各省辖市人才(项目)成果展示暨招聘专场,集中发布各区域、各领域人才优惠政策和人才需求目录,组织相关用人单位集中开展招才引智对接洽谈活动,共举办专场活动启动仪式、对接洽谈、专题论坛等活动36场。

  大会开幕式上,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诺贝尔奖获得者、澳大利亚医学家巴里·马歇尔,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等现场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通过视频发表致辞。开幕式上,在河南省、市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共有12个高层次人才合作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并为10名“中原千人计划”专家优秀代表颁发了入选证书。

  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嘉宾们表示热烈欢迎。陈润儿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跨越“两大关口”,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这是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济质量的现实选择。

  据了解,本次大会以“广聚天下英才,让中原更加出彩”为主题,广邀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科研人员、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团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猎头公司、知名企业高管及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等参会,旨在集聚一批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团队),解决技能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的问题,尤其是先进制造业、高成长性产业等领域高技能人才缺乏的问题,为推动河南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在河南省人才概览手册中可以看到,人才优惠政策包括: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创业、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五大部分。以人才服务为例,一方面政府为高层次引进人次在政府行政中心设立“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在办理人事关系、社保医疗、住房安居、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工商注册、创业扶持等方面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在医疗保障方面经认定的A、B、C类人才可享受相应的(医疗保险)服务;子女就学可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优先办理入学以及配偶一同来豫就业的,由当地协调妥善安排;根据在郑青年的人才分布情况,省直青年人才公寓将于2020年春节前完成内部装修,达到拎包入住标准,供青年人才租赁使用。

  在许昌展区,一块电视屏不断吸引求职者驻足观看,屏幕上显示的是运用无人车和无人船来实施监控的许昌芙蓉湖画面。这是许昌在5G时代探索的实验基地,是许昌与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合作的一项人才成果。“我们的5G小镇包括5G研发、产业、会展、教育培训、旅游、服务配套六大板块,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也是高科技人才智慧的结晶。”许昌展区的工作人员说。

  在人才政策方面,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对于领军型、高层次和紧缺型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许昌提供不低于500平方米、300平方米、200平方米的创业场所,三年内免租金。自行租赁办公室的三年内也有相应租金补助。此外,对于新引进的硕士研究生、“985工程”“211工程”高校本科生发放生活津贴500元、300元、200元,每年年底集中兑现。

  据不完全统计,大会现场有2100家单位提供岗位66813个。累计进场求职人数10.39万人次,达成签约意向4.3万余人。大会设置职业规划区,为1675名人才提供免费职业指导、测评解读、职业规划咨询服务。通过大会官网,共征集到全省6544家用人单位83162人的岗位需求信息,1633个人才(项目)需求信息。其中,博士需求数量11417人,硕士需求数量16158人。大会网络平台浏览量总计达到389.51万人次,网上求职12.7万人次,其中31434人达成初步用人意向。

  据了解,本次大会现场设立了“绿色通道”,针对事业单位引进的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现场办理,一站式办结。仅27日当天,通过省直事业单位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现场办理263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626人,现场签约1725人;通过各省辖市事业单位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现场办理3174人,现场签约1719人。两天来,共有9700余人通过事业单位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办理相关手续。

  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表示,人才是第一资源,在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要更加重视人才工作,依靠人才增添发展后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