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90后海归:让废纸回收变得高大上

发布时间:2018-10-29 05: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洋

  作为一名90后海归,莫乔第一次穿着印有公司Logo的T恤衫去便利店上门回收废旧纸品时,脸上禁不住一阵发烫。

  2017年12月,莫乔创办了广西首家“互联网+”废纸回收平台——小象回收。公司通过移动互联网方式,改善传统再生回收行业,用户通过手机App下单,公司派出业务员上门,将废纸打包称重进行回收,经加工分拣后,再卖给废纸加工厂,对废弃资源循环再利用。

  为发展用户,莫乔带着团队成员到商家、学校和单位去发传单进行业务推广,位于南宁市万象城地铁商业街的一家便利店成为他公司的第一个客户。这些年轻帅气的小伙子穿着印有小象回收Logo的T恤衫,拿着电子秤、打包绳帮店家处理废旧纸品时,周围一下聚拢了很多看热闹的行人。“从没见过收废旧品的长这样的!”有人一边围观一边拍照,还造成交通堵塞。

  尽管被人围观有些窘迫,但这次经历让莫乔更加坚定地觉得,这种区别于传统方式的新的废纸回收模式,能引发这么多人的好奇,可能正是企业和社会所需要的服务。

  在马来西亚读书时,莫乔在学校听过一个讲座,主讲人是一位来自香港的教授,他从事垃圾分解研究多年,通过他的分解技术可以将从餐饮行业回收的垃圾以及居民餐厨垃圾变成有机肥料,产生上百倍的价值。“这让我第一次觉得垃圾回收市场有这么大的想象空间。”

  回国后,莫乔看到一组数据,欧美、日本的废纸回收率可以达到80%~90%,而中国的回收率才40%多。他觉得废纸回收的市场空间非常大,便放弃了大学所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相关工作,转而投身废纸回收行业。

  通过市场调查,莫乔发现传统的废纸回收行业存在“小散乱”的特点,由于缺乏规范化、专业化,很多小贩在回收时短斤少两,给用户带来很不好的体验。加上个体小贩每天回收的量少、地点分散随机,导致回收效率差,此外这个行业还给人脏乱差的印象,处于行业鄙视链的底端。

  莫乔希望通过回收模式的创新,利用互联网平台,更加方便快捷地给客户提供价格公开、整洁规范的上门回收服务。

  南宁市每个月产生约8万吨废纸,如何切入这个市场,莫乔也经过了慎重考虑。他比较了北京、上海等地的同类平台,发现他们面向个人居民用户的比较多,由于单价很低、客源分散,造成客户培育、上门服务及物流的成本都很高,经营状况普遍不佳。考虑到如何才能让平台更好地活下去,莫乔决定首先面向企业级的客户需求,对连锁的商超、学校、医院、工厂开展废纸回收业务。

  真正把业务切入到社区后,莫乔才发现,废旧资源的回收也有一个“隐形的江湖”。一次,公司的业务员上门到南宁星湖路一个商家回收废纸,刚出大门,就被几个收废旧的小贩扣下车辆和货物,对方扬言到他们的地盘抢生意就是跟他们作对。最后业务员报警,才被放行。

  “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先主动放弃那部分业务,后面再通过跟社区物业合作来推进业务的开展。”莫乔说,传统废旧回收人员是通过打点物业工作人员,来垄断社区的废旧回收。但他们回收的行为不规范、价格低,客户其实得不到什么收益。而小象回收通过规范的合作和商业行为,既帮物业和商家将废品垃圾进行规范清理,又持续地为他们产生更多的价值,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因此物业后来还是愿意选择跟小象回收合作。对客户而言,通过点对点地向平台出售废弃的包装纸壳,一家小超市每个月也能增加上千元的额外收入,多少也能节约一些成本。

  随着业务范围越来越大,小象回收也面临建设回收员团队的问题。一开始,莫乔想尝试众包模式,让走街串巷的传统废旧品回收从业者加入进来,通过小象回收的App平台接收订单,但做了一段时间,他发现这条路根本行不通,这些传统的从业者大都是中老年人,让他们接受互联网平台的经营模式,无论是培训成本、管理成本还是沟通成本都非常高,很难收编他们。

  莫乔转而开始探索自建仓储、物流、回收员队伍以及信息系统的纯自营模式,通过及时、便捷的预约上门回收流程,从而达到回收过程中效率的提升,实现回收过程的去中间化。

  物流成本在回收成本中占到很大比重,因此企业需要更具规模化、更密集的市场,才能把整体成本降下来。2018年第二季度,小象回收实现了盈亏平衡。在莫乔看来,拥有自己的物流体系,才能在回收行业占据优势。他的公司还会和商超开展一些点对点的物流合作,降低回收车上路的空驶率。

  在跟客户接触的过程中,莫乔发现企业除了出售废纸,还有更多可以挖掘的需求。“我们会针对企业的需求,开发一些赋能性的平台,比如我们跟中国移动合作开展积分营销的活动,让跟我们平台有合作的商超也参与进来,消费者可以通过移动积分到这些商超兑换商品、进行消费,这也是传统的回收企业所提供不了的服务。”莫乔说。

  经过近1年的发展,现在小象回收已拥有团队成员30人,在其他地市有3个加盟合作的分公司。尽管已经初步实现盈利,但莫乔表示,目前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还不到整个南宁的1%,留给这家年轻企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我们最终的愿景,是想做这个行业赋能者的角色,提供一个开放式的平台,让更多的人参与垃圾分类和回收,让小象回收成长为一个大宗废纸交易的品牌。”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二季第二期更新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网上团课的主题是“四个自信”,快来观看本期的精彩内容吧!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今年有新选择!欢迎来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来阆中,与美丽邂逅
      这里是一部历史悠久的人文宝典,这里是一幅美妙绝仑的丹青画卷,来这里,与美丽邂逅。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