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从纸质手写到电子客票

一张机票的变迁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年

发布时间:2018-10-28 17: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陈琳

    中青在线讯(陈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拿出手机,打开App,选择城市、出行时间和航班,点选已有的乘机人信息,再核对并支付……现在仅需几秒钟便可完成网上订票。再到机场自助打印登机牌、自助托运行李,已是人们习以为常的购票和乘机操作。

1990年中国民航广州管理局开具的香港-福州的儿童票。南航供图

    但回到三四十年前,机票的模样和购买方式可与现在大不同,“想不到以前的机票是这样的”,只有少部分乘客才有资格坐飞机,必须有介绍信才能购买机票。近日,记者在南航通过一张机票的演变,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各个历史阶段中国民航的发展变化。

    上世纪90年代,由于航班和航线匮乏,机票票价昂贵,一票难求的机票,抵上普通百姓几个月的工资。那时候购票的程序较为繁琐,需要单位开乘机介绍信并且只能去民航售票处购买,乘坐飞机一度是身份的象征。那时电子客票还没有出现,机票上乘客的姓名、始发地目的地、票价、航班号等信息和登机牌全靠人工手写。所以,每天机场值机柜台都要通过电话的形式,与售票处来确定机票售出的数量,以此准备相应数量的手写登机牌。

    “那时候的机票有四联,第一联,财务联,上交财务留底,第二联是出票人联,售票员自己留底,第三联是乘机联,最后一张是旅客联,后面这两张是交给旅客的,旅客到机场去以后,由值机部门把乘机联撕掉,最后,旅客拿着旅客联登机,并带回作为报销凭证。”南航营销委电商部副经理安彤介绍,机票包括乘机联、旅客联等,由专门的送票员装在一个大信封里送到旅客手中,需要当场现金支付。

    2000年3月28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推出国内第一张的“B2C”模式电子客票,搭建了与网上销售、在线支付结合的南航电子客票系统。刚推出时一个月只有一两张销售量的电子客票,如今一天的交易金额破亿元。

    之后中国民航业兴起无纸化运动,直至2006年全行业实现电子客票推广,去除纸质环节。自此,人们在互联网购票后,无需取票,只需拿着身份证到机场值机柜台直接换取登机牌即可,简化了乘机手续。2009年,国内首张电子登机牌登机牌也在广州诞生,中国在2011年年底,最先成为全球航空电子客票普及率达到100%的国家。

    2016年,南航开具中国民航第一张电子发票,标志着中国第一次实现机票全流程的无纸化。2017年,南航也首次在广州白云机场的国内出发航班上全面推广手机二维码服务,旅客可提前用手机下载二维码电子登机牌,到机场后直接到安检通道凭有效身份证件、二维码电子登机牌通过安检。南航开始运用人脸识别“刷脸”智能化登机系统登机,不用动态验证码,通过随机动作指引“摇摇头、点点头”进行安全信息识别,并且有智能机器人提供服务。

    如今消费呈现网络化和社交化,航空公司也在追求航空全球社媒矩阵式运营,如结合微博、微信、抖音、企鹅号和Facebook等媒体进行运营。各大航空公司开发的移动端和官方平台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服务,已基本能够满足旅客出行服务的需求,初步实现了通过“一部手机可以在线办理所有业务”、“一部手机可以在线解决所有问题”的想法。

    电子客票的使用也让民航业走入了“e”时代,网上购票、网上值机等电子商务的应用使坐飞机的手续更加方便快捷。南航的“南航e行”提供的服务覆盖了南航与旅客接触的包括“出行前、去机场、在机场、飞行中、目的地、出行后”六大阶段的全流程服务。

    人们买机票从最开始的现金付款发展到网上银行支付,再到今天通过手机支付。现在航空业每天超亿元的交易金额,离不开电子支付的普及,支付方式实现多样化 ,国际支付也日益本土化。

旅游文化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