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面对年龄歧视,你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8-10-26 05: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文利

  视觉中国供图

  社交网络广告助长年龄歧视

  不久前,美国威瑞森电信公司通过社交网络“脸书”(Facebook)发布了一则招聘财务规划分析师的广告。广告中,一位漂亮的妙龄女郎面带微笑,用甜美的嗓音告诉人们,这份工作回报有多么丰厚。

  如果你能看到这个广告,那么恭喜你,你的年龄一定在25岁到36岁之间,住在或最近去过华盛顿,而且对金融感兴趣。任何一个不符合以上条件的人,都被排除在威瑞森公司招聘广告的受众之外。因此,大多数脸书用户是看不到这则广告的。

  针对目标客户精准投放信息是脸书的基本商业模式,在招聘中针对特定年龄人群投放广告,却有“对年长者不公平”的嫌疑。涉嫌年龄歧视的不只是威瑞森。根据非营利新闻机构ProPublica和美国《纽约时报》的调查,亚马逊、高盛及脸书都做过这样的广告。

  “一旦年满50岁,你就跟死人差不多了。”马克·埃德尔斯坦今年58岁,是一名社交媒体市场战略师。他告诉美国“商业内参”网站,在50岁以前,他找工作还算顺利,50岁后,形势急转直下。“一到面试环节,人家一看我满头白发,发际线后移,就知道我老了。”

  心急如焚的埃德尔斯坦每天在招聘网站上浏览,向每个可能的雇主寄去热情洋溢的求职信,但都如石沉大海。2017年底,他在脸书页面看到跟他的职业兴趣有关的广告——营销公司Hubspot的一款软件推销;不过,该公司的招聘广告,脸书对他进行了屏蔽。

  在这条埃德尔斯坦看不到的广告中,Hubspot招聘一名社交媒体主管,年龄在27岁到40岁之间。“假如我当时看到的不是推销广告而是招聘广告,就算把我派到外地,我也会试一试。”谈起此事,埃德尔斯坦忿忿不平。

  很多公司在助长年龄歧视。ProPublica曾经“卧底”谷歌,要求通过谷歌发布招聘启事,受众年龄在40岁以下。申请提交后立刻获得谷歌批准。事发后,谷歌辩称,他们“不能阻止公司根据用户年龄投放广告”。

  《纽约时报》指出,在网络平台上,年龄歧视很难得到证实。正如就业公平委员会前顾问戴维·洛佩兹所言,“你并不知道你不知道”。

  高科技领域,“资深”人士无人问津

  美国《赫芬顿邮报》指出,在35岁以上的人群中,年龄是找工作的最大障碍。45岁以上的人,有三分之二遭遇过年龄歧视。如果从事科技或文娱行业,受到年龄歧视的可能性会更大。在硅谷,那些“资深”职场人士“就像又冷又硬的烤面包一样,无人问津”。

  2016年7月,谷歌被告上法庭。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原告是“在美国申请过谷歌工程师职位并进入面试环节,但最终被拒的40岁以上人士”。

  罗伯特·希思是原告之一。2011年,60岁的他应聘谷歌软件工程师职位。他认为以自己多年经验完全能胜任该职位,面试官对他的评价也很好,但谷歌并未聘用他。50岁的程序员谢丽尔·菲利克斯也是原告之一,她说自己参加过4次谷歌的面试,申请过4个不同的职位,然而一个也没录用她。

  “像他们这样完全胜任求职岗位却因年龄而被谷歌拒绝的人还有很多。”原告律师丹尼尔·凯琴告诉福克斯新闻网。起诉书指出,根据美国劳工部统计,美国程序员的平均年龄是43岁,而谷歌员工的平均年龄只有29岁。

  “在Hubspot,员工的平均年龄是26岁。”曾为Hubspot效力的丹·里昂告诉英国《每日邮报》,“公司首席执行官曾公开表示,他更愿意招聘千禧一代,并打算改变公司文化迎合年轻人。在年龄歧视问题上,这些科技公司连装都懒得装一下。硅谷每个人都了解这一点,也接受这一点。”

  里昂认为,公司喜欢雇用年轻人是因为他们“劳动力相对廉价,一般没有家庭或其他负担,可以成天围着工作转”。而且员工越年轻,身体就越好,公司开销也越低。

  预防年龄歧视的关键

  职业社交网站“领英”认为,员工可以拿起法律武器,指控雇主涉嫌年龄歧视,但这并非上策。诉讼只在万不得已时为之,就算你遭遇了年龄歧视,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解决。最好的办法,是把歧视扼杀在摇篮中。

  领英指出,公司通常不会轻易开除他们认为有价值的员工。因此,预防年龄歧视的关键在于:把自己打造成不可或缺的人;让领导知道你不可或缺。

  提高核心竞争力,你需要不断扩充自己的职业技能。不过,在参加各种培训和考试之前,你得先明白公司最看重的是什么——你以为自己的不足在于演讲能力,而公司其实更需要你能常常出差。

  领英列出了几条职场“攻心计”,指导职场人士正确推销自己:

  了解领导对你的评价。很多公司不会主动向员工反馈意见,特别是对老员工。不要因为没有受到批评就缺乏危机意识。你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还需要掌握哪些方面的技能?你可以从信任的人那里获得有用的信息,补齐短板。

  不要树立不良形象。别用“大叔”“阿姨”“老年人”这类词形容自己,即便是玩笑。不要天天唠叨你哪里不舒服,每天要吃多少种药,哪些器官开始退化,等等。特别是不要告诉别人,你“学习新技术有困难”。

  无论怎么预防,你可能还是躲不开年龄歧视。如果不幸成为年龄歧视的受害者,千万不要感情用事,让自尊受伤的痛楚取代理智。此时你需要做的是冷静下来,以“残忍的客观态度”评估自己的处境,才能作出正确的决定。

  离开老东家,你能做什么

  即便离开了老东家,也不意味着世界末日来临。戴维·托马斯是一家职业咨询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此前他在学校教了19年书。“很多人一旦失去多年的工作,就会觉得‘一切都完了’。”他告诉英国《卫报》,“实际上,他们常常会惊讶地发现,已经积累了很多有用的经验。你更应该思考的是想从工作中得到什么,换句话说,你需要了解自己。”

  艾德里安·万利斯在一家IT公司工作了10年。35岁那年,他辞了职,成立了自己的网站设计公司,办公地点就在家里。“在家创业的好处是灵活,想什么时候工作就什么时候工作,不用每天花两个小时在路上。”他告诉《卫报》,“而且,如果我加班,我知道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

  美国《休斯敦纪事报》认为,35岁是人生的分水岭,很多人深受“中年危机”困扰,实际上,这个阶段的机会或许比年轻时更多。

  该报指出,如果你从事某个行业的时间够长,你可以转型为该行业的招募专员,为公司物色优秀人才。如果你人到中年,从事这份职业再合适不过,因为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和资源,只需再培养沟通能力及亲和力。

  如果你的行业江河日下,或者厌倦了现在的工作,你可以试着把爱好发展为职业。比如,如果你喜欢摆弄汽车,可以从事汽修工作;如果你经常健身,可以当个健身教练。一开始客户可能不多,你可以通过熟人和社交网络开发客源。有些行业如服务业从来不缺工作机会,你可以当个理疗师,或者开家美容院。当然,某些工作需要执业证书。

  “人们害怕改变是因为害怕失败。”个人成长顾问苏西·格里弗斯告诉《卫报》,“作为顾问,我不会告诉你应该做什么,而是会问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美国《赫芬顿邮报》专栏作者安·布雷诺夫喜欢希腊,结婚前,她和闺蜜辛迪去过希腊5次。一天,她们在圣托里尼岛的黑色海滩上晒太阳,一个老头赶着毛驴走过来,向她们兜售果汁,他的皮肤在太阳下黝黑发亮。作为资深驴友,安熟练地砍价。出乎意料的是,老头并没有降价,而是在她们身旁躺了下来,拿出一瓶果汁,邀请她们分享。

  “赚钱是件很棒的事。”他告诉她们,“在沙滩上看漂亮姑娘,也是种享受。”

  30年间,皱纹改变了美丽的容颜,这一幕却始终刻在安的记忆里。每当她们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时,都会开玩笑说,去圣托里尼赶着毛驴卖奶油面包也不错。2017年,57岁的辛迪被效力25年的报纸炒了鱿鱼。不久前,安也丢了多年的饭碗。

  “与其在57岁时找新工作,不如真去圣托里尼卖面包。”当安提出这个想法时,辛迪竟然跟她一拍即合。

  多年的梦想即将成为现实,如今她们开始思考第一个问题:在爱琴海的烈日下,怎样才能让奶油不融化?

  摘自《青年参考》2018年4月5日 08版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二季第一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网上团课的主题是“新时代”,快来一起观看本期精彩内容吧!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今年有新选择!欢迎来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来阆中,与美丽邂逅
      这里是一部历史悠久的人文宝典,这里是一幅美妙绝仑的丹青画卷,来这里,与美丽邂逅。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