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在叙被绑架3年多的日本记者获释回国

发布时间:2018-10-26 01: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中青在线北京10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44岁的日本战地记者安田纯平,在被叙利亚武装势力扣押3年零4个月之后,10月25日晚回到日本。

    2015年6月,安田纯平为进行采访活动,从土耳其南部哈塔伊省进入叙利亚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随后与外界失联,被怀疑遭到当地武装势力的绑架。2016年3月,互联网上出现了疑似安田的男性用英语发出信息的视频。同年5月,该男性举着写有“请救救我”等日文的纸张的照片被公开。2018年7月,又出现多段安田的求救视频,他在视频中呼吁日本政府帮其脱离困境。

    安田一直被怀疑遭到了国际恐怖组织“基地”旗下的极端组织“努斯拉阵线”的绑架,绑架目的是为索取赎金。后有消息称,安田被转移到与“努斯拉阵线”有关的另一组织手里。期间,还几度传出安田被杀的消息。

    10月23日深夜,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召开记者会通报说,从卡塔尔传来的消息显示,当晚21时左右,疑为安田的男性已经获释,当时他正在土耳其安塔基亚一处入境管理设施内。24日,经日本大使馆人员核实,获释男性确为安田纯平。在医生确认其健康状况等之后,安田很快踏上了归国旅途。

    在24日的记者会上,菅义伟对安田的获释过程介绍说,在以日本首相官邸为指挥中心的“国际恐怖主义信息收集小组”的协调下,土耳其和卡塔尔等相关国家为安田获释做了斡旋工作。

    有消息称,日本政府为安田的获释向叙利亚武装势力支付了一笔赎金。但日本政府对此予以否认。

    在回国的客机上,安田表示,这3年多他“一直生活在地狱中”。他被关在一个1.5米长、1米宽的单人房间里,时时处于被杀的恐惧之中。他说,他一度谎称自己是韩国人。3年多没有机会说日语,获释之初日语表述有些困难。

    东京时间25日晚6时许,安田搭乘的土耳其客机降落在东京成田国际机场,他与妻子和父母在机场团聚。安田夫人在机场代丈夫会见记者事表示她丈夫“瘦了很多”,并宣读了安田的一封公开信。安田在信中表示,他自己对此次遭遇负有责任,“给各界带来了麻烦,表示道歉和反省”。

    安田原为日本《信浓每日新闻》的记者。在这次被绑架之前,2004年他也曾在伊拉克遭扣押。后来他还多次前往伊拉克和叙利亚进行战地新闻报道。

国际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