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物联网“朋友圈”越来越大 一汽奔腾绘出品牌新内涵

发布时间:2018-10-25 05: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许亚杰

  10月17日晚,全新奔腾品牌战略发布会结束后,一场有趣的奔腾绿跑公益行动在云南腾冲市砚湖公园打响。正在寻求转型突破的一汽奔腾在腾冲吹响了品牌反攻的号角。资料图片

  10月17日晚9点,在云南腾冲市砚湖公园的跑道上,由一汽奔腾员工组成的“腾飞”跑团和媒体、粉丝组成的“冲天”跑团在这里感受微凉的夜色。他们一边打量一旁的奔腾T77,一边欣赏着炫目的烟花表演,享受着一场有趣的奔腾绿跑公益行动。

  当晚,以“奔腾,向前冲”为主题的全新奔腾品牌战略发布会举行,奔腾T77正式开启预售,价格为10万~14万元。一场蓄势已久的反击战,在一汽奔腾上下展开。

  为了让这场“奔跑”能顺利进行,10月初一汽奔腾刚刚更换了全新设计的新LOGO——“世界之窗”。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柳长庆宣布自即日起,新奔腾品牌正式启用新LOGO,并发布了“新奔腾”品牌发展战略。

  “新奔腾品牌定位是做‘物联网汽车创领者’;新奔腾品牌愿景是‘与时代共奔腾’。”柳长庆直言,此次全新奔腾品牌战略发布会宣告了奔腾品牌的重生,将成为一汽奔腾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事件。

  作为抗战期间中国军队收复的第一个城镇,腾冲这座城市几乎等同于“反攻”的号角。另一方面,“从零开始,坚持梦想”同样是一汽奔腾的发展写照。1997年,承载着中国一汽人的梦想的奔腾品牌正式成立。2006年,一汽奔腾的创始车型奔腾B70诞生,被视为中国第一款“高起点、高品质、高性能”的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在那个中国汽车工业蹒跚学步的年代,奔腾一度成为民族自主品牌“技术与品质大幅度跨越发展”的代表。

  一个是拥有着厚重历史和灿烂前景的滇南重镇,一个是正在寻求转型突破的“老牌”民族品牌,10月17日晚在腾冲举行的品牌战略发布会吹响了奔腾品牌反攻的号角。

  不过,想要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反攻”并非易事,除了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更要有砥砺前行的意志。

  去年秋天,随着一汽集团改革的逐步推进,一汽奔腾的发展终于步入正轨。“直面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一汽奔腾坚持改革,坚持创新,坚持进取,终于开启了品牌发展的新篇章。”柳长庆说,12年前,奔腾品牌在创立之初是为了造“中国人制造买得起、用得住、有尊严的汽车”,而今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和消费升级的加快,新奔腾品牌也要顺应时代前进的潮流。

  据介绍,一汽奔腾在传统燃油车领域要“做透SUV”,将在明年下半年推出一款旗舰SUV,同时还将在明年年底推出电动SUV。“我们的目标是5年内达到‘产销百万级’。”习惯了与团队一起自我加压的柳长庆坦言,在面向未来5年布局的9款产品中,“未来3年至关重要,至少要打造2到3款爆款产品”。其中,备受瞩目的奔腾T77目标销量被定位一年15万~20万辆。

  “如果说,此前推出的奔腾X40意味着一汽奔腾进入智能网联时代,那么奔腾T77则开创了新奔腾物联网1.0时代。”一汽奔腾开发院产品研发总监唐明理表示,3D全息影像+AI技术让奔腾T77的车载语音助手成功进阶为“虚拟生命”。据他介绍,除手机外,奔腾T77还首次实现了与上百种智能电器的互联互控,“真正实现了车与生活互通”。

  距离一汽奔腾创业已经过去了20多年,在汽车工业正与会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领域飞快融合的今天,一汽奔腾进行突破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唐明理告诉记者,“5G时代,汽车将成为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云平台实现万物互联、时时互联。”据了解,奔腾从一开始就在为物联网时代的万物互联做准备和积累,接下来新奔腾将进一步扩大在物联网汽车领域的优势。

  “汽车智能化的步伐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面对严峻的市场考验、行业变革的不确定性,柳长庆坦言,“现在固步自封没有前途。”这位在一汽工作了整整26年的“操盘手”认为,新形势下,自主品牌必须要变得更加开放、更加积极地拥抱新合作伙伴。

  今年4月,除了宣布战略入股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一汽还与另外一家造车新势力新特汽车推出了首款合作车型。据了解,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上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值得注意的是,新特汽车CEO先越等合作方领导也出席了此次全新奔腾品牌战略发布会。

  “一汽奔腾与造车新势力的合作将是行业乐于看到的。一家优秀的整车企业一定有能力整合各方面的优势资源,造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柳长庆表示,与造车新势力的合作并不仅限于制造层面,一方是拥有制造、供应链体系优势等传统车企,一方则是在产品理念及运营方面具有一定优势的新创企业,未来双方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他还告诉记者,“一汽奔腾不排斥新合作伙伴,甚至包括资本层面。”

  以自主品牌长期被人诟病的营销为例,一汽奔腾正在向造车新势力积极学习营销新打法。

  “总的来说,就是要从‘工程师造车’的旧思路,转换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所推崇的‘用户思维’。”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大勇表示,在全新品牌战略指导下,奔腾正着手打造4F营销体系——“fun、follow、feel、fans”,实现去购买化、没有压力的进店体验,并通过线上渠道和线下渠道的互动实现粉丝经营。他向记者强调,“年轻化不是只看营销,而是整个体系的重塑。”其实,对于希望扩大客户覆盖面、争取更多千禧一代消费者的一汽奔腾来说,全新LOGO“世界之窗”的意义不言自明。

  据介绍,“世界之窗”的核心元素“1”来源于第一汽车的概念,代表着奔腾品牌的历史与传承。柳长庆坦言,说到奔腾的品牌精神,离不开一汽“争第一、创基业、担责任”的企业文化。“第一是奔腾人做事的态度和做人的标准,也是新奔腾品牌永不放弃的精神和坚定不移的信仰!”同时,新奔腾品牌也将正式启用全新设计的英文标识:“BESTUNE”。其中,“BEST”代表着新奔腾品牌为用户提供顶级标准的产品和服务的美好心愿;“TUNE”则彰显了青春的节奏和时代的潮流。

  回顾历史,人们可以看到一汽奔腾充满奋斗的激情,而一汽奔腾则用“进取不止”四字来诠释了这分激情,并以此作为支撑自己不断发展的信念,将它化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眼下,一汽奔腾正处于企业和行业发展的重要阶段,渴望为“进取不止”赋予更多时代新内涵。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无论产品推出还是更换新LOGO都只是第一步。未来能否取胜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柳长庆说,“任何产业出现起伏都是正常的。中国汽车市场这块蛋糕足够大,对奔腾T77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很有信心。”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