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百年武昌站见证改革开放40年发展变迁

发布时间:2018-10-24 21: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娟娟 陈浩 陈俊

    陈浩 陈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100年前,这座车站只有一条线路;100年后,它是京广干线三个特等站之一,日均通行列车224列。它就是始建于1916年的通湘门车站,也是武昌火车站前身。

    2018年,武昌火车站迎来建站101周年。百年老站,见证我国铁路成长蝶变,也见证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发展变迁。

    百年老站的“前世今生”

    通湘门车站始建于1916年,于1917年2月10日投入运营,位于现武昌火车站南端道口附近。首次通车时,运营区间为武昌至蒲圻,全程仅132公里。

    1936年9月1日,从武昌开出了直达广州的第一趟列车。“当时都是烧煤的蒸汽火车,时速35公里,从武昌到广州要44个小时。”老铁路人何新元说。

    1937年元旦,武昌总站开站,撤销通湘门车站。

    1950年,武昌总站改名武昌南站。1957年10月,武汉长江大桥贯通,武昌新站建成,更名为武昌车站。几经扩建,1985年,武昌车站日均发送旅客1.8万人次。

    1992年1月,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南巡后,武昌站南下务工流迅猛增长。1993年的春运,武昌站发送、到达客流创下10万人左右的纪录。

    上世纪80年代,未实行电子售票前,售票员售硬版火车票;90年代,武昌车站实行电子售票;如今,自动售取票机代替人工售票。

    伟人站台上的半小时

    1992年1月18日,邓小平抵达武昌火车站,开启了视察南方的第一站。

    武昌火车站一级专运员杨涛,是当时参加接待的人员之一。杨涛平时多在一线服务旅客,“小平同志到站里来时,站内状况跟平时没啥区别,只是把1号站台留出来了。”

    “我们提前做了准备,但只知有接待任务,并不知哪位首长要来。”杨涛描述,当年的武昌火车站只有两层,一楼供旅客出入,二楼用于公务,有两个贵宾厅。

    她和同事烧了两瓶开水,放在贵宾厅,做好接待准备。“首长当天没有走进贵宾厅,我们随后接到通知,接待任务完成了。”杨涛说,她也是多日之后才得知,来的是邓小平。她还得知,邓小平在1号站台上走了几个来回,并在商亭里坐了一会儿。

    杨涛说,虽然没有亲眼见到邓小平,但26年来,生活中发生的变化能让她感受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体会到火车站里那短短半小时具有多么重大的历史意义。

    26年来,湖北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综合实力步步攀升。2017年,湖北GDP位居全国第七位。

    见证南下务工流

    1979年,15岁的刘晓萍顶父亲的岗到武昌站当客运员,“当时,唯一的候车室里摆着木椅子,3个站台上的雨棚用的是木柱子,每天列车只有十多趟,客流量几千人次。到了春节更没什么人,一些列车到了春节就停运。”

    改革开放后,武昌火车站客流量逐年增加。武汉人高先生已在广州打工20多年,“原来在武昌站坐车,最怕春运了。要通宵达旦排队买票,去广州要坐绿皮车,轰隆轰隆得近20个小时”,买张报纸躺在座位下、躲在厕所里的场面,他都经历过。

    1993年的春运,让刘晓萍记忆尤新,“那时绿皮车每趟严重超员,门无法开,旅客只能直接从车窗跳下车,要不然下车的下不来,上车的也上不去。有车票都不一定能走,最高一天滞留上万人。”

    1999年起,“黄金周”出现,武昌站也从一年只忙春运,变成了一到节假日就忙,客流结构也从民工流逐步过渡到了探亲流、旅游流、商务流等。2004年,武昌站有了Z字头夕发朝至直达车,11小时可到广州,到北京只需10小时。

    历史的年轮滚滚向前,一番脱胎换骨式的改扩建,2007年12月19日,极具荆楚特色的“楚王宫”造型武昌火车站开门迎客。

    其4.9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最多可同时容纳8000人,是老站房容量的近3倍;设有9座站台,列车开行线路基本覆盖中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此后,从武昌站出发“东南飞”到上海、南昌等地的D字头动车也开始来回穿梭,客流最高峰时日发送旅客15.5万人。

    “一到过年,提着大包小包的年轻人就出现在火车站,年一过,又匆匆赶到火车站”,刘晓萍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武昌站客流增长得更快,主要以四川、河南、安徽南下广州打工者居多,正是那时,涌现了“农民工”这一群体。

    “那时人真是多,列车加了一趟又一趟,买票的队伍越排越长。列车行李架上都坐满人”,刘晓萍当时在广场维持秩序都是扯着嗓子喊、拿哨子吹,常常,三天就吹坏一副哨子。

    “铁路一年一个新变化”

    2009年12月26日,武汉车站启用,隶属武昌车站管辖,武广高铁开通。首发车司机唐鹏创下武广全程2小时46分的最短记录,大武汉就此跨进九州通衢高铁之都。

    2010年,武昌站实行了互联网售票和电话售票,增设54台自动售取票机。原来春运时提前几天带着小板凳、带着铺盖彻夜在售票厅排长队买票的场面,永远定格在了胶片里。

    2012年12月26日,武汉站到北京高铁开通,京广高铁全线贯通,连通六省市28城武汉是“中心”。“我是做服装生意的,武广高铁开通后,往广州跑的多,武汉到北京的高铁开通了,会经常去北京看新的服装样式。”从武汉乘坐高铁进京的徐先生说。

    2013年12月28日,武昌车站武咸城际铁路的开通,助力武汉城市圈经济一体化进程。车站的“铁心楚韵580”服务台,增设了微博预约和电话预约等30余项特色服务项目,车站的春运,也已不复原来拥挤不堪的画面。

    2014年6月18日,武汉站武石、武冈城际铁路开通,武汉至周边城市“半小时经济圈”呼之欲出。随后,车站相继推出了中转换乘、快速进站、军人专用候车区等系列服务举措。

    2015年12月31日,武昌车站发送旅客4115万人次。

    2016年,武昌站的开行线路,基本覆盖了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高峰时段平均每3.5分钟办理一趟接发列车,日均发送旅客6万人。2017年春运期间,武昌站日均接发列车343列,高峰期间日发送旅客8万人。

    “刷下脸就进站了,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2018年春运,已退休的刘晓萍到武汉站乘高铁回老家,网上订餐、刷脸进站、站内智能导航等新服务项目,让她感慨不已,连声说:“铁路真是一年一个新变化。”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