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安倍首相接受中国驻日媒体联合书面采访:

期待日中关系走向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10-24 13: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10月25日至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正式访问中国。开启此次访问行程前夕,安倍首相接受了中国青年报等中国驻日本媒体的联合书面采访。

  时刻牢记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重要原则

  中国驻日本媒体: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四十周年,您如何评价条约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如何看待中日关系的发展历程以及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性?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日关系,对此次访华有何期待?您认为双方应从中日关系发展进程中汲取哪些经验和教训?

  安倍晋三首相:四十年前,日本和中国缔结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条约构成了两国关系的基础。条约内容虽仅有简短的五条,却是日中关系的原点之所在。“发展两国间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任何一方都不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或其他任何地区谋求霸权”,在历经四十年后的今天,这些仍然是我们应当时刻牢记的重要原则。

  四十年前,中国开始施行改革开放政策。日本作为邻国,对中国实施政府开发援助和民间投资,一路伴随中国同行。如今,中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巨大发展,成为了世界第二的经济大国。

  日本和中国共同负有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的重大责任。日本和中国是邻国,存在着历史问题等困难问题。然而,双方有责任秉承战略互惠关系及理念,相互、逐步地予以妥善处理,并从大局出发,稳定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回应亚洲各国的期待。

  去年11月,我和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谈,奠定了日中关系的新起点。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日本,两国关系重新回到正常轨道。今年9月,我和习主席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再次会谈,确定了我本次正式访问中国,并借此推动两国关系朝着新的发展阶段稳步迈进。

  我希望在此次访问中国期间,与中方共同庆祝这值得纪念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四十周年,同时与习主席、李总理一起就本地区以及世界正面临的诸多课题坦诚地交换意见,以期从政治、安全保障、经济、文化、国民交流等所有领域,拓展两国合作的“地平线”,助推日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我访问中国之后,将邀请习主席访问日本,希望扎实推动两国首脑频繁互访,引领日中关系走向新时代。

  中国驻日本媒体:历史和台湾问题是中日关系中的重要问题。在今后双边关系改善进程中,应该如何处理好这些问题?

  安倍晋三首相:关于台湾问题,日本一贯坚持1972年《日中联合声明》中所表明的立场。期待台湾问题能够通过当事方的直接对话得以和平解决,并有益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

  中国发展是日本和世界的重大机遇

  中国驻日本媒体: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及成果您有何评价?今后日本将如何进一步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

  安倍晋三首相:今年既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四十周年,又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四十周年。四十年来,日本通过政府开发援助和民间企业投资等形式,支持中国改革开放事业。长期以来能够官民并举地助推中国发展,与中国同行共进,作为邻国,我们为之欣然。

  当前,日中双边贸易总额约为3000亿美元,日本对中国投资总额上升到33亿美元,两国经济关系已然密不可分。日本企业在华设点超过3万处,为中国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与此同时,通过日本企业在中国的经营活动,日本也正从富有活力的中国经济中获得可观的回报。毋庸置疑,中国经济方面的发展对日本乃至全世界来说都是巨大的机遇,是值得欢迎的。

  相比于各国,日本先一步遭遇了环境污染、老龄少子化等社会课题,应对经验丰富,将能够为中国今后的改革开放进程提供良好的借鉴和参考。

  全世界的联系正变得空前地紧密,单凭一国之力难以解决的问题不断增加。我认为,日中两国共同为世界的和平繁荣而努力奋斗的时代已经到来。而且,这方是回应世界各国期待之作为。

  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国驻日本媒体:当今世界面临各种问题,不少专家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解决各种问题提供了一种东方智慧。您如何看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您在第七十三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演讲中,专门谈到了维护自由贸易的重要性,并表示应通过中日合作在亚洲地区构建关键性的稳定轴。在“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日益抬头的今天,您认为中日两国应为维护全球自由贸易机制发挥什么作用?

  安倍晋三首相:据我了解,习近平主席在去年12月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提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并明确表示中国共产党愿为世界和平与安宁作出贡献。

  日中两国对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共同担负着不可或缺的重大责任。两国合力承担起这一责任也是对国际社会期待的回应。

  我认为,当前强化基于自由与公正规则的经济秩序有着重要意义。相互采取贸易限制措施不会给任何一方带来好处。日本尊重WTO,一贯坚持任何措施都应同WTO规则保持一致的立场。

  我认为,日中两国作为自由贸易体制的最大受益者,能够为加强WTO等多边自由贸易体制而保持合作。

  中青在线东京10月24日电

 

国际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