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广州海关检出今年国内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

发布时间:2018-10-23 21: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春中

    中青在线北京10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记者今天从海关总署获悉,广州海关日前在白云国际机场口岸发现1名来自马尔代夫的入境发热旅客。10月21日,该旅客被确诊为寨卡病毒病病例,这是今年我国首次检出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

    10月19日,广州海关在白云国际机场口岸对来自马尔代夫的入境旅客实施卫生检疫时,发现一名归国男性旅客体温39.3℃,且有皮疹、面色潮红等症状,随即对其进行医学排查和采样送检。经广州海关技术中心核酸检测,10月21日这名男性旅客被确证为寨卡病毒阳性,广州海关立即通报广州市卫计委,对其开展追踪和控制,目前该旅客已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据悉,寨卡病毒病是由寨卡病毒引起并通过蚊媒传播的一种自限性急性疾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叮咬传播,临床特征主要为发热、皮疹、结膜炎或关节痛,极少引起死亡。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新生儿小头畸形、格林-巴利综合征可能与寨卡病毒感染有关,并在2016年将其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聚集性病例事件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目前,寨卡病毒病主要流行于拉丁美洲及加勒比、非洲、东南亚和太平洋岛国等国家和地区,我国内地未发现寨卡病毒病本地传播病例,仅在2016和2017年间有26例输入性病例。鉴于寨卡病毒病有蚊虫叮咬传播的特性,海关总署要求各口岸切实加强检疫查验力度,对来自或12天内到过疫情流行国家的人群进行重点排查,加强体温监测和医学巡查力度,免费提供实验室检测服务。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口岸蚊虫密度,切断寨卡病毒传播途径。

    海关总署提示出入境人员,在境外旅游时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并做好个人防护,预防蚊虫叮咬,旅行中及旅行后时刻关注自身健康,若有发热等不适,及时就医并将旅行情况告知医生,若确诊为寨卡病毒病,积极配合隔离治疗。来自有寨卡病毒传播风险国家或地区的人员,如有发热、头疼、肌肉和关节痛及皮疹等症状者,入境时应当主动向海关申报。

国内时事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