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北京朝阳法院“案款管家”打通案件执行最后一公里

3个月发放执行案款1.38亿

发布时间:2018-10-23 21: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春中

    中青在线北京10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拖欠了一年多的工资终于到账了!10月23日,曾在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员工马女士、朱女士来到中国工商银行柜台,通过“案款管家”服务,办理了“案款电子专户”的账户激活和领款手续,支取了拖欠一年多的工资,整个办理过程仅用了十几分钟时间。

    当天,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朝阳法院)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联合发布,双方在前期试行3个月的基础上,将正式启动“案款管家”合作,打通案件执行“最后一公里”,以便于执行案款便捷、高效发放给当事人。该项机制的实施在北京法院尚属首次。

10月23日,案款管家金融服务发布现场。

    近年来,朝阳法院收案数量持续增长,2017年收结案双双突破13万件。随着案件量的增长,执行案款的收发数量和金额也逐年递增。据朝阳法院副院长毛力介绍,该院2016年共收发案款17600笔、发放金额25.2亿元,2017年收发案款20575笔,发放金额36亿元,2018年1-9月,收发案款18466笔,发放金额34.5亿元,同比上升了30%。

    朝阳法院经过调研发现,影响案款发放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案款来源不明、用途不清,无法对应执行案件;二是基于法律原因短期内无法发放,如案款被其他案件冻结、案件处于异议审查期间、案件被中止执行等;三是基于客观原因短期内无法发放,如当事人未按期提交领款材料、拒绝领取案款、无有效联系方式等。

    为提高案款管理的规范性、发放的效率性、领取的便捷性,从今年3月起,朝阳法院开始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磋商,通过引入金融服务,提升案款管理的专业化水平。7月19日,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朝阳法院将案款收发、清理、管理中的事务性工作委托工行开展,由工行提供全口径、全渠道、全流程的案款管理相关金融服务。

    据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张丹云介绍,“案款管家”的核心是给执行案件的申请人开立一个“案款电子专户”,这一专户与法院执行案款的“一案一账号”对接,在案款到位前即明确了案款发放路径,形成案款收发的管理闭环。

    案款到位后,执行法官启动案款发还程序,工商银行随即将案款转账至申请人的“案款电子专户”,并同时短信通知申请人。案款到达电子专户后即按活期存款计息。“案款电子专户”可以由当事人扫描二维码在线自助开立,也可授权工商银行线下开立。通过移动端和PC端,可以实现案款的自助查询、自动通知、便捷领取等功能。当事人在线开立账户的,可直接通过法院案款发还平台自助转出,线下开立账户的,可持身份证件至工行任一网点柜台办理账户激活、资金领取或转出。

    毛力表示,截至10月22日,“案款管家”试行3个多月,共辅助朝阳区法院收发案款8949笔,发放金额1.38亿元,其中通过“案款电子专户”发放2123笔,金额1934.60万元。据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统计,已经有1696名领款人实际支取了款项,领款网点遍布全国,最远的位于广东省广州市。、

    朝阳区法院执行法官范骏说,他办理的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拖欠工资的案件共有16起,总标的100余万元,执行期间法院查封了公司实际经营地,2018年5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被执行人以每月给付10万元的方式分期给付拖欠的员工工资。由于款项系分期分批给付,且大部分员工已离京到外地就业,领款非常不便。于是法院授权工商银行开立了案款电子专户。

    “案款管家”是继‘一案一账号’之后,金融服务与司法工作的又一次深度融合和有益尝试,对于破解执行难、加强执行规范化、深化司法为民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杨越称。

国内时事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