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卡舒吉遇害案影响日沙经济合作

发布时间:2018-10-23 19: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近期,沙特阿拉伯记者卡舒吉遇害案持续发酵,引发日本舆论界高度关注,也开始波及日本与沙特两国经济界的交往。

    日本媒体连日来不断转载转发美欧媒体有关卡舒吉案的进展消息。日媒普遍认为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难以洗脱染指案件的疑点,同时重点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严厉制裁沙特现政权的可能性,并谈及此案对日沙经济合作的潜在影响。

    日本政府对该案的表态十分谨慎。10月22日上午,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达了继续关注事态进展的立场。菅义伟称,(对该案)感到极其遗憾,期待尽快查明真相,并通过具有透明度的形式解决。

    沙特是日本最重要的原油供应国。2016年,日本进口原油中约36%产自沙特。

    日本政府及财界要人,与沙特皇室中枢交往十分密切,两国关系良好。据传,萨勒曼王储非常喜欢日本料理和动漫。

    2013年4月底到5月初,首相安倍晋三曾率100多家日本企业的负责人访问俄罗斯和中东各国,其中包括沙特。

    2016年4月,当时的沙特副王储萨勒曼提出“愿景2030”计划,并开始对国家经济与社会实施整体性改革。同年9月萨勒曼访问日本,双方发表了“日本·沙特愿景2030”合作计划,设定了能源、健康与医疗、基础设施、投资与金融等9方面重点合作领域。日沙外交与经贸实务关系开始变得十分活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快形成。据报道,日本软银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当时为了会见萨勒曼副皇储,特意放弃了陪同安倍首相访问俄罗斯并会见普京总统的既定行程。会谈后,孙正义与萨勒曼副王储提出了筹措1000亿美元基金的合作构想,两人私交更趋紧密。同年11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上述庞大基金构想的着眼点转向美国,拟实施对美巨额投资,帮助特朗普催生大量国内就业机会,打造强有力的日美沙“经济铁三角”关系,最终服务于安倍对美国和中东外交战略。

    2017年3月12日,沙特国王萨勒曼访问日本,旨在促进落实日对沙投资,呼吁国际社会对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上市提供关注和支持,确保沙特石油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同年3月15日,孙正义在东京会见萨勒曼国王,孙正义在会谈中表示,将成立1000亿美元规模的基金支持沙特发展高科技事业,帮助沙特摆脱石油依赖型经济。

    今年3月,孙正义曾表示,软银与沙特方面交换了关于投资发展太阳能发电事业的备忘录,双方拟通过“软银愿景基金”,到2030年发展200GW太阳能电力事业。7月,安倍首相计划再次访问沙特并通报萨勒曼国王,日方将扩大对沙投资,推进“日本·沙特愿景2030”计划,帮助沙特实施经济与社会改革,摆脱石油依赖型经济。但此访因西日本地区严重雨灾而取消。

    但是,今年下半年形势出现了微妙变化。8月,沙特阿美公司在伦敦、纽约、东京等上市的计划被传搁浅。9月底,美媒传沙特决定搁置与日本软银的太阳能电力发展合作计划。10月2日,卡舒吉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后失踪。10月19日,沙特媒体称,卡舒吉10月2日进入领事馆后,因卷入冲突事件而身亡。10月23日,土耳其方面声称将公布卡舒吉遇害案调查结果。

    卡舒吉遇害案可能影响孙正义对沙、美两国的投资战略。如果萨勒曼王储的权力地位被削弱,日美沙“经济铁三角”关系也将动摇。

    10月21日,日本三菱UFJ银行方面宣布,银行董事长三毛兼承经过综合考虑决定,取消原定出席23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开幕的国际经济论坛、参加该行在沙特首家分行开业仪式等计划。这显示,卡舒吉遇害案已开始波及日本。

    10月22日,日本原外交官孙崎享发表推文认为,美国历来自诩为道德与人权旗手,此番如不追究沙特,将被视为单纯追逐商业利益的国家政府。日本放送协会(NHK)当晚新闻报道则认为,特朗普上台后,采取了对以色列一边倒的中东政策,他正从政治、经济、安保等领域在中东地区“四处点火”。

    似乎,日本一方面十分担忧特朗普为确保对沙庞大军售计划而在所谓的人权与道义上姑息沙特,另一方面,日本又持有高度警惕:特朗普一旦决定对沙制裁,可能加重中东乱局,进而影响日本能源采购稳定,以及安倍“地球仪外交”依托沙特、以色列、约旦等国挺进中东的战略。不难看出,安倍外交正被特朗普政权逼入进退维谷的困境。

    今年11月5日,美国对伊朗石油制裁等措施将正式生效。日本国内标准汽油零售价格已重回每升160日元水平。

    中青在线东京10月23日电

国际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