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破解生活上学就医增收“四难”

南京市高淳区驻陕西柞水联络组社会扶贫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8-10-23 11: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成全 梅秀铭

  中青在线讯 (通讯员 周成全 梅秀铭) 1997年至今,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与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结对帮扶,在民政、教育、卫生、社会福利等方面大力援助,陆续捐赠医疗卫生、教学仪器和救灾物资等,对柞水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高淳区驻柞水县联络组在高淳区及有关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大力关心支持下,立足自身优势资源,针对弱、病、学、业四类贫困群众,找准致贫根源,精准分类施策,积极联系对接社会扶贫工作,促使两地往来更加紧密,推进协作内容不断拓展,社会扶贫对口协作结出累累硕果。

  据统计,今年以来,高淳区驻柞水县联络组共争取企业及社会组织15家,投入社会帮扶资金1000多万元,惠及贫困群众1万多人。

  破解生活难

  老幼病残弱势群体,最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帮助。近年来,柞水县秉承“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爱心超市”建设作为激发弱势群体“我要脱贫”的重要载体,为全县村和社区筹建了爱心超市,因地制宜设计了爱心超市公益服务项目,并将项目“打包捆绑”,纳入社会组织服务平台,探索开展公益创投工作,推动政府、企业及其他组织的公益服务资助和社会组织的公益服务实现有效对接,实现了政府购买服务、社会承接运行、百姓从中受益的目标。

  筹建过程中,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慷慨解囊,捐资捐物,使爱心超市发挥了扶智扶志、助力脱贫的重要作用。经高淳区驻柞水县联络组协调争取,今年6月29日,柞水县举行南京市红十字会捐赠爱心超市物资发放仪式,为全县79个爱心超市发放了价值120万元的衣物5326件。

  10月9日,高淳区民政局、慈善协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羽绒服1000件。同时,高淳区驻柞水县联络组还积极引进北京新民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促进中心,组织开展银龄守护计划,第一批为柞水贫困、五保、低保、残疾老人送来300份价值20万元的爱心礼包,第二批次为柞水98名贫困残疾老人捐助物资11.76万元,有效解决了弱势群体的生活难题,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

  破解上学难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高淳区驻柞水县联络组把教育扶贫作为社会帮扶的重中之重,既注重解决当前困难,更着眼长远,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个人、组织、企业等多方联动,加大对教育扶贫重点领域的社会帮扶力度,先后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和贫困村小学资助项目5批次价值达561.5万元,直接资助贫困学生735人,受益范围覆盖全县8个镇街。

  针对柞水县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仍然有部分贫困家庭的孩子为了学费而受困的问题,今年年初,高淳区驻柞水县联络组争取江苏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向柞水县捐赠了10万元爱心助学金,用于帮助大学、中学和小学阶段的残疾家庭子女缓解学业困难。3月份,已向大学、初高中阶段的100多名学生以打卡的形式将助学金发放到位。

  为进一步加大苏陕扶贫协作力度,给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残疾人儿童提供更多救治和帮助,柞水县委常委、副县长杨宏玉召集县残联、发改、教育、扶贫等单位负责人在县城区三小举行了柞水县“聚焦精准扶贫•爱心圆梦助学”暨江苏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贫困学生物资发放仪式,为残疾人儿童现场发放了书包、图书和学习用品,256名贫困残疾家庭子女受到资助。在落实好国家和省级层面教育资助政策的基础上,联络组争取中华慈善总会、智德慈善基金援建柞水县价值220万元的20所完小爱心图书室,每室3700册图书。争取江苏瑞华基金会300万元对高中贫困家庭学生实施分阶段教育补贴,对高一至高三贫困家庭学生发放每人每年2000元的生活补助;针对全县2个贫困村2所设施条件差的贫困小学,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投入资金80万元进行达标改造,着力改善贫困村学校办学条件。高淳区工商联组织工商界热心人士资助柞水县高一贫困学生33名,每人每年5000元,连续三年,直至高中毕业;高淳区青联联系青年企业家资助柞水县贫困小学生30名,每人每年2000元。截止目前,还有一批企业、社会组织、热心人士爱心助学项目正在跟踪推进中。

  破解就医难

  只有人人健康,才有全民小康。去年开始,柞水高淳两地在大力实施政府医疗救助的同时,加大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鼓励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医疗扶贫工作,多措并举,从根源上拔掉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穷根”。今年8月,高淳人民医院援助柞水县医院价值110万元的10台医疗器械,并建立友好医院关系,同时联合高淳中医院选派6名医疗技术专业人才组成医疗队,分别进驻县人民医院、中医院进行6个月至1年以上的蹲点帮扶,担任管理职务和骨干科室带头人,组织开展临床医学、手术示教、疑难病例技术培训,指导医师开展农村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症治疗,培训医务人员,建设重点科目,有效提升了医疗人员的专业技能。同时,高淳医院每年接收2-3名柞水县医院医护人员免费进修培训,并优先采购和使用柞水县地产药品。

  高淳区驻柞水县联络组还联系红太阳集团旗下海邦药业与柞水盘龙药业达成药品销售合作协议;引进南京本末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新建的秦岭宁商中草药种植、科研、销售、康养全产业链项目,依托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等资源,设立中草药种植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中心、秦岭道地中草药材检测中心和柞水贸易总部,开展育苗品种、贵细药材种植研究、品质安全保障、溯源技术研究和营销贸易。项目整体建成后,将成为柞水县及周边地区首个中草药标准化种植试验基地和创新、检测研究机构,形成中草药种植、科研、销售、康养全产业链,预计实现基地中药材及种苗年总产量100万公斤,营销贸易总额超1亿元,利税超1000万元,可助力项目所在地两个以上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增收10万元以上,带动60余人参与就业,带动无能力参与种植或经营的项目区贫困户每年入股保底分红不低于6000元。同时,项目对提升区域中草药品质和市场知名度、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助力脱贫攻坚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破解增收难

  产业兴,百业兴;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发展扶贫产业、激发就业创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高淳区驻柞水县联络组围绕柞水“一主两优”的脱贫产业,赴南京市、高淳区考察木耳销售市场,积极组织参加了以“推介特色产品,助力产业扶贫”为主题的苏陕协作•2018陕西特色农产品南京宣传推介周活动,提升了柞水木耳品牌,拓宽了市场销售渠道,柞水木耳被评为最受南京市民欢迎的商洛农产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讲好木耳品牌故事,塑造木耳品牌形象,尤其是今年5月份,柞水木耳入选国家品牌计划,更加提升了柞水木耳的知名度。高淳驻柞水联络组充分运用南京、高淳网络平台和营销能力,会同工商联、供销社、农业局、扶贫局等多部门,形成“企业+基地+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做好以木耳为主的农特产品旗舰实体店及网络销售平台建设,促成南京市固城湖电子商务公司与柞水县金穗电子商务公司达成柞水木耳线上销售合作合同,柞水县供销社与南京诚加信公司签订了线下销售合作合同,确保年销木耳200吨以上。

  据统计,今年5月份上市以来,累计销往南京市场交易额达50余吨330多万元,其中线上销售达2986笔110万多元。在此带动下,乐选全球、淘宝网、拼多多、京东馆、每日均有订单,且日渐递增,加之相关促销活动的开展,慕名而来洽谈对接的企业络绎不绝,销量稳步提升,柞水木耳网上网下迅速走红,流向全国各地。

  高淳区驻柞水县联络组先后引进上市企业红宝丽集团公司投资100万元支持发展光伏产业,引进南京恒发服饰公司等来柞水考察投资环境和兴办实体企业,会同人社就业部门注重挖掘和选树就业创业先进典型,做好就业创业服务管理工作,探索以兴办社区扶贫工厂为手段、促进招商创业带动就地就业和以劳务输出为手段、促进外出就业后带动返乡创业为主要内容的“扶贫先扶志、扶志重扶业、进出两促进”的就业创业扶贫模式,强化稳岗补贴、交通补贴等政策支撑,并帮助解决务工人员随行子女入学问题,建立同企同村人员编组管理、维权服务等制度,让到务工人员安心工作、稳定就业,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许多在他乡奋斗的私营老板、企业家,出于乡土情结和柞水政策吸引,返乡竞选村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就业岗位,帮扶困难老乡致富。2017年,举办劳务输出培训班24期,达成就业意向351人,已向高淳区输送贫困劳动力92人。今年先后在9个镇办、30个重点村开展劳务输出招聘工作,累计组织苏陕劳务招聘会63场次,并邀请高淳经济开发区、江苏昌盛电器、南京冠通等32家企业参与巡回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238个,达成就业意向851人,前往江苏就业有172人,其中南京劳务就业有55人。今年,向柞水2个社区扶贫工厂项目投入苏陕协作资金60万元,预计可带动柞水本地贫困户255人实现就业。

  随着东西部协作的深入推进,高淳与柞水的“距离”越来越近,感情越来越深,1000多万元的社会帮扶资金落地柞水,上百名高淳干部职工和爱心人士走进扶贫一线,与贫困户建立结对关系,“携手奔小康”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使柞水县基础设施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农村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一大批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