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王中林获“能源界诺贝尔奖” 系获该奖首位华人科学家

发布时间:2018-10-23 10: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获悉,北京时间10月22日下午5时,世界能源领域最高奖、被誉为“能源界诺贝尔奖”的埃尼奖(Eni Award)在意大利罗马市奎里纳尔宫颁发,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中林等科学家获得该奖。

  王中林是纳米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领军型科学家。埃尼奖组委会对王中林创立的纳米能源技术的总体评价是对“物联网与可再生能源生产”具有重大意义,认为“该研究成果为物联网、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能源技术”。同时,埃尼奖组委会认为他“建立了从环境和生物系统中获取随机机械能来驱动移动传感器的原理和技术路线图”。

  此次埃尼奖共分4个奖项,即埃尼“前沿能源奖”“能源转化奖”“环境先进技术奖”“非洲青年人才奖”和“年度优秀青年学者”。王中林院士获得的奖项是埃尼“前沿能源奖”。

  当天,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为王中林颁发了奖章,他高度评价了王中林院士的科研成果特别是纳米发电机和海洋“蓝色能源”技术对世界能源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并对纳米能源的应用前景充满期待。

  埃尼奖是世界能源领域最权威、最负盛名的奖项,与计算机界图灵奖、数学界的菲尔兹奖及沃尔夫奖等并称为自然科学领域性的最高奖项。王中林院士是迄今为止获得埃尼奖的第一位华人科学家。

  王中林简介(来自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

  王中林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创始所长和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Hightower终身讲席教授。王院士还是美国物理学会、科学发展协会、材料学会、陶瓷学会、显微学会会士和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