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调出一杯阆中古城味道的咖啡

发布时间:2018-10-23 05: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湖南大学 蒋欣陈

  游客带着宠物在“余生”咖啡店。 蒋欣陈/摄

  将意大利浓缩咖啡和65度到75度之间的牛奶融合,就是一杯拿铁的雏形,但好的咖啡师绝不满足于此,咖啡上各式的拉花图案才是比拼的重头戏。

  张明月已经做了两年咖啡,忙的时候,她一天要做二十几杯咖啡。每一杯咖啡要在3分钟之内做出,这个时候咖啡的口感是最好的,温度差不多在60度。

  她上班的店并不在阆中古城的主街,位置有点偏僻,但却有个引人遐想的名字——余生。这里下午是咖啡馆,放一些轻柔的流行乐,晚上7点半则摇身一变,成了一家音乐清吧。在丽江、凤凰等高度商业化的古城,酒吧街早已成为一种特色产业,但在阆中并非如此,路上不多的几家酒吧夹杂在售卖保宁醋和张飞牛肉的店铺之间。

  “余生”是一家年轻的店,从开业到现在还不到一年。张明月一个人在吧台工作,她说话的声音特别轻柔,回答问题一句话也不多说,不仔细听就会被背景音乐盖掉。“阆中这么小一个地方,(这里的人)我们差不多都认得。”她说着话,却一直低头盯着手机。即使看到认识的客人,她也只是笑一笑,在吧台忙碌。

  2012年,19岁的张明月从南充南部的老家来到阆中,认识了自己的丈夫,如今已经有了一个3岁的孩子。“我25岁了。”无论是真实年龄还是从面相来看她都很年轻。工作时,她的孩子打电话给她,“晚一点,等妈妈回来好不好?”她背对客人,说了句“乖”便挂了电话。除此之外,她像所有年轻女孩子一样,会玩王者荣耀,自拍用修图软件,和爱人一起用着情侣头像。

  当被问到为什么要学咖啡,她踌躇了几秒钟,反问道:“你不觉得很酷吗?”说完她自顾自地笑了起来。“我觉得做咖啡挺好的,也不是非得要干这个,就是自己突然喜欢上了。”“余生”的老板是一位80后的女孩,张明月觉得和她一起共事觉得很愉快。

  “我拿手的就是意式咖啡,拉花,这是我练得最多的,也是最难的那种。”说到咖啡,张明月的话才变多了起来,在她眼里,在阆中小城做咖啡,不仅是生计,也是她的理想。

  “当初学咖啡学得手都抬不起来了。”她说,要做一杯像样的咖啡,至少要学一个月,要做好却需要长时间的练习,尤其是一些复杂的拉花图案。

  也有人曾问过张明月为什么要在里做咖啡?

  “我就是觉得做这一行很开心。”她笑着说。

  刚来到阆中古城时,她也曾找不到方向,“觉得这里的街都一个样”。现在,她已经能熟练地去古城出口的快递公司取快递。“这边的生活节奏特别慢。”在古城工作能够享受舒适的环境,没有城市车水马龙的喧嚣,对她来说,古城不仅是生活空间,还有着一份可以依靠的事业。

  在阆中,张明月的目标就是调出一杯有古城味道的咖啡,做喜欢的事情,成为不一样的自己。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二季第一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网上团课的主题是“新时代”,快来一起观看本期精彩内容吧!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今年有新选择!欢迎来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来阆中,与美丽邂逅
      这里是一部历史悠久的人文宝典,这里是一幅美妙绝仑的丹青画卷,来这里,与美丽邂逅。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