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像阆中人一样品“张飞牛肉”

发布时间:2018-10-23 05: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湖南师范大学 王海丞

  在阆中,随处可见张飞牛肉的特产店。王海丞/摄

  素有“阆苑仙境”之称的阆中是我国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这里地处四川盆地东北部,山围四面,水绕三方。

  因地理环境的影响,两千多年来,阆中一直都是军事要塞、巴蜀要冲。三国时蜀汉大将张飞,曾任巴西太守,驻阆中达7年之久。世人多知张飞勇武过人,而对于阆中人来说,他爱民如子、劝课农桑、治理有方,是百姓心中的父母官。因而,对于阆中的后人来说,张飞更像是心中的图腾和精神的寄托。

  走进古城阆中,随处可见与张飞有关的旅游景点和旅游产品,比如有三国文化的一大胜迹——汉桓侯祠,俗称张飞庙,还有阆中一大名特产——张飞牛肉。

  关于“张飞牛肉”的来源,当地人说法不一。有人说征战获胜的张飞,常以自己特殊烹制的牛肉犒赏将士,后人称其为“张飞牛肉”;也有人说刘、关、张三人在桃园结拜兄弟时,曾大摆酒席,为有可口的下酒菜,张飞把他多年制作牛肉的方法说出来,供厨师制作,故而用这种方法做出的牛肉便称作“张飞牛肉”。这些传说故事无从考证,但也不排除是现代商人讲述张飞与牛肉的故事以增加卖点。

  “这些都是传说,‘张飞牛肉’其实是现代人起的名。”在贡院旁边的广场上,当地人王阿姨操着一口浓重的“川普”笑着和笔者说。“张飞牛肉”真正的命名人,是张飞牛肉公司前身——原阆中县牛羊肉加工厂厂长王正秋。在上个世纪80年代前后,王正秋因牛肉产品面黑心红其形似张飞,而将其正式定名为“张飞牛肉”。因为名字取得恰当,迅速被人们熟悉,也成为远近皆知的旅游特产。

  王阿姨身边有四五个朋友,在古城内开“张飞牛肉”的店铺,当问及店铺收益时,她讲道:“近几年旅游业开发的越来越好了,游客越来越多了,尤其是法定节假期,生意的确不错,古城内卖‘张飞牛肉’的店也变得越来越多了。”

  “现在那种没包装的摆在外面卖的牛肉都不是真的‘张飞牛肉’,只有用这种真空包装的才是‘张飞牛肉’,都是厂子里无菌生产的。”一家张飞牛肉店店员指着那红黑相间、有着张飞脸谱的包装袋介绍道。

  2010年2月,阆中市获得“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称号;2013年9月,阆中古城旅游区被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笔者从阆中市文旅广局了解到,2017年,阆中全市共接待游客1044.86万人次,同比增长1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1.93亿元,同比增长28.76%。在阆中的很多店铺都是当地的居民开的,不少人是用自家的房子,采用“前店后宅”的模式。政府对旅游业的大力发展,确实给当地人带来了很大的收益。

  不止在阆中,随处可见黑红包装、由工厂规模生产的张飞牛肉,在成都锦里,笔者也看到了它们的踪影。现在的“张飞牛肉”,已由曾经的“小作坊”发展成一家集肉牛养殖、屠宰和牛肉加工、销售及配套业务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企业资产规模、产品销售、实现税利每年快速增长,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企业”。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二季第一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网上团课的主题是“新时代”,快来一起观看本期精彩内容吧!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今年有新选择!欢迎来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来阆中,与美丽邂逅
      这里是一部历史悠久的人文宝典,这里是一幅美妙绝仑的丹青画卷,来这里,与美丽邂逅。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