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创业老兵用收音机与时代“对话”

发布时间:2018-10-23 05: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宁迪 左琳

  曾德钧的手停不下来。

  年过六旬的他,从7岁开始,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动手造一台收音机。

  最初,这只是他作为收音机重度爱好者的一个小目标。现在,却变成了一家创业公司的日常。

  2015年开始,他创办的公司凭借猫王收音机,不仅俘获了许多年轻人的心,还获得了一轮又一轮投资者的青睐。

  在创业浪潮中,这位连续创业的老兵,坚持用一台小小的收音机,和这个时代对话。

  7岁开始与收音机结缘

  曾德钧的手第一次触碰收音机,是在7岁那年。

  那是在一个老红军的家里。桌上,一个棕色的木匣子里传出来一段清脆悦耳的普通话,“声音像极了老红军的家里人。”

  还是孩子的他又惊又喜,以为匣子里面躲着一个人。

  一双稚嫩的小手对着匣子摆弄来摆弄去,但却完全搞不懂收音机的工作原理。他曾一度以为,这个“匣子”是神话故事里才有的顺风耳。

  曾德钧清楚地记得,那是一台熊猫牌601电子管收音机,产自南京无线电厂。灵敏度高、声音洪亮是它的特点之一,一身复古的外形,放到几十年后的今天,仍然时尚。

  在那个年代,能买得起电子管收音机的家庭并不多,这样的一台收音机在当时要人民币100多元——是曾德钧父母几个月的工资。

  虽然有些遥不可及,但收音机的出现却叩开了曾德钧通往外部世界认知的大门。

  第二次碰到收音机时,是在学校的教室里。曾德钧看见几个高年级学生捣鼓电子元器件,一问才知,原来几个元器件也能组成一个矿石收音机。后来,他拿着两三元就能买到的原材料,动手造了第一台属于自己的收音机。

  这种收音机的原理简单,不需要电源供电,但性能不佳。曾德钧要跑到半山腰的位置,埋根地线,支根天线,才能搜到微弱的电台信号。

  因为对收音机的痴迷,他比同龄人多了一份钻研技术的热情。从7岁开始,接连几年,他都要自己做一台收音机。

  1976年,19岁的他申请去当兵,只因听说那是个研究导弹的部队,“想着能和高科技有更多接触的机会。”

  可进了部队,才发现这是个负责打坑道的工程兵部队。“一时很扫兴,像泄了气的皮球。”

  直到有一次,部队的收音机坏了,问起谁会修,这才让曾德钧从一名可能去挖坑道的士兵,走向了一名无线电报务员,重新连起他和声波之间的缘分。

  猫王的成功离不开年轻人的创意

  几十年来,曾德钧一直专注声音技术研究,制作出了中国第一台Hi-Fi胆机、第一台Hi-Fi CD机、第一台Hi-Fi级电子管多媒体音箱,5次斩获美国CES音响类设计大奖,被称为“中国胆机之父”,同时也是一名“连续创业者”。

  猫王收音机是他第六次创业的作品,“是互联网时代的创业产物。”

  曾德钧热衷听古典音乐,他的收音机外观一直走复古路线,但在创业上,他却走了一条不同的路。2004年,曾德钧开始把自己制作收音机的过程,以图文的方式分享到收音机爱好者的论坛上。

  这是一台外壳取材原木制作的收音机,有着美式老收音机的复古外观,引起了论坛上许多爱好者的关注。“只是想自己做着玩的,没想到变成了商品。”那时,这款收音机还没有一个正式的名字,但在整整十年内,卖出去3000多台。

  直到2014年,在几位年轻人的建议下,57岁的曾德钧开始接触“众筹”。从那一刻开始,他的收音机有了一个正式的名字:“猫王”。

  “要走一条反主流的经典路线”。彼时,创业浪潮在中国一线城市兴起,移动互联网时代,许多创业者把目光放到了App、O2O等风口上。

  但曾德钧不懂编程、不弄O2O,其他年轻人口中谈论的技术词,到了他这儿,也派不上什么用场。和许多年轻创业者一样,他也走上了路演的舞台,手里捧着的只是一个和巴掌差不多大的收音机,“希望用收音机连接起更多的人和内容。”

  上世纪70年代,收音机还是许多中国家庭的四大件之一。如今,早已变成年轻人眼中的“古董”。能不能众筹成功,曾德钧自己也没底。

  但很快,猫王与众不同的外观和不错的音质,让许多年轻人为它投票,甚至成为投资者。猫王1代成功众筹60多万元后,次年推出的猫王2代收音机又一次通过众筹获得360万元。2016年,猫王小王子系列收音机登陆京东众筹,上线1个多小时就完成了众筹30万元的目标,不到三天众筹突破了百万元。四年多来,曾德钧的云动创想公司凭借猫王收音机完成了两轮融资。

  猫王收音机进入市场后,从最初的一天能卖30台,到后来一个月能卖10万台。不同系列的猫王收音机,还出现在许多影视剧、甚至综艺节目上。

  “谈不上成功,但能卖得好,一定是做对了什么。”曾德钧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思考这个问题。他觉得自己赶上了一个大时代。

  曾德钧发现,和过去购买商品的实用性相比,现在的消费者开始追求商品的设计感。随着消费升级和收入的提高,许多人更注重功能以外的设计,“而猫王的设计满足了消费升级的需求。”

  翻看网上销售页面的评论,许多买家都忍不住要对收音机的外观夸赞一番。猫王1代和2代是用原木做外壳,旅行者2号、原子唱机,开始尝试年轻人喜欢的马卡龙配色和糖果撞色。

  高颜值的背后离不开年轻人的创意。虽然创业数十载,但曾德钧不喜欢以前辈自居,更多时候,他愿意倾听年轻人的意见,“拥抱年轻人”。

  曾德钧并非猫王的粉丝,以这位摇滚巨星的名字命名的创意,来自公司年轻人。猫王是音乐史上的一代传奇。被冠上了猫王名字的收音机,也希望能谱出属于自己的传奇。

  这些年轻人认为,比起产品宣传,传播故事更容易深入人心。“每一款产品背后的故事,也都是年轻人去构思的。”

  小王子系列以《小王子》的故事讲述人们对音乐的追求和反璞归真;旅行者2号系列致敬1977年携带“金唱片”进入太空的探测器;OTR系列致敬美国作家凯鲁亚克和那个年代追求自由、反对主流文化的年轻人。

  “我专注做产品研发,营销、推广都交给年轻。”公司从2015年只有五六人,增加到现在的180多人,团队平均年龄在30岁,管理层年龄最小的已接近90后。“还是我自己的年龄拉高了团队的年龄。”

  与过往的每一次创业都不同,曾德钧觉得做猫王收音机有着更多的团队智慧和互联网基因。“过去就是自己找钱、自己干。”

  曾德钧不服老,精气神十足的他有一颗年轻人的“心”。每天凌晨才入睡,六七点起床,几十年如一日。和年轻人接触后,曾德钧觉得自己的基因都发生了改变,“像年轻了三四十岁。”他的朋友圈发得和年轻人一样勤。

  他经常出现在各种创业营、创业课堂上,一年里大多数周末,他都在外面学习。“像个90后的创业者一样”。“我喜欢和年轻人打交道、更喜欢观察年轻人的喜好。”为了了解不同年龄段的用户体验,曾德钧建了好多微信群,把用户按照年龄划分,“70后的用户一个群,80后、90后、00后也都有自己的群,”在群里,年轻人对收音机的一些看法、建议,他都会非常留意。

  时间一长,他发现不同年龄段对产品的关注点也不同,“80后之前的用户比较关心功能,90后比较关注感觉,而80后则在两者中间。”

  做收音机界里的一股“清流”

  7岁那年,第一次从自己做的收音机里听到的内容,曾德钧早已不记得。他发现,在那个年代,人们对内容的追求远比不上技术本身带来的冲击更令人印象深刻。

  但半个世纪过去了,眼下,曾德钧开始关注内容生产。

  2016年,猫王小王子系列大卖后,对于带领一个年轻团队的“老司机”而言,曾德钧的压力更大了。如何防止“成于爆品、死于集中”,是他经常思考的问题。

  今年国庆节前后,猫王推出了最新一代的原子唱机B612,外观设计来源自黑胶唱片机,和之前的收音机不同,这款更像是一个随身携带的播放器。但和去年推出的旅行者2号一样,这款产品不仅有“颜值”,更有“才华”。

  从旅行者2号开始,曾德钧开始打造具备互联网属性的收音机。“做一个智能时代的收音机,做到千人千面。”

  猫王打造了后端的内容平台,开发了“Oh Play猫王妙播”App,对音乐和新闻做内容的二次编辑,剔除掉一些杂乱的广告,按照用户的喜好,推送不同的内容。

  曾德钧觉得,时代在进步,但人们对音频信息的需求并没有完全消失,只是因为它里面传出的一些内容不能满足听众的需求,“有很多广告充斥了广播电台的内容。”而互联网时代的收音机,不仅要解决过去区域对电台频道的限制,还要解决内容问题。

  为此,公司设立了专门进行内容筛选的团队、以及标签、算法团队,曾德钧希望让用户听到他们想听的东西。

  “猫王是个有调性的产品。”一些用户觉得,和市场上别的智能音箱相比,猫王有着属于自己的风格。到目前,猫王收音机已经累计销售上百万台,也有一些互联网巨头,想在智能音箱方面有所合作,但都被曾德钧婉拒了。

  他不希望猫王走那种非黑即白、非银即灰的同质化设计风。“猫王始终有一种自己的审美风。”

  他更多的时间在思考如何把产品做到极致、做精做细。

  在大多数场合上,曾德钧都穿着一件渔夫马甲出现,马甲上面好几个小口袋,塞着很多部手机、配件,方便他随时测试收音机的功能。

  他每天背着的双肩包,有30多斤重,里面塞了不同款的猫王收音机,“我会反复地体验它们,想想哪里还能改得更好。”

  和声音打了大半辈子交道,尽管很多人给他贴了很多标签,但他认为最能代表自己的,还是“设计师”这个身份。

  这个老设计师的脑子里每天都冒出不同的新想法,但他知道,好的产品更多的是精益求精,“不做加法做减法”。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