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赵梓淳:中文科学分级让孩子爱上阅读

发布时间:2018-10-23 05: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聪聪 黄畅

  赵梓淳 受访者供图

  2018年1月,北京出版集团发布的儿童早期阅读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在10个城市的受访家庭中,3岁以上开始阅读的比例接近90%。如何选书和共读是家长最多的困惑。

  海归创业者赵梓淳在2016年就瞄准了这一痛点,决心用一款好玩的App让孩子爱上阅读。他创办的“考拉阅读”,搭建了一套量化中文分级阅读标准,要“给孩子适合的文字”。

  赵梓淳坦言是“阅读的受益者”。他幼年顽皮,小学毕业的那年暑假偶然看到一套历史文学类书籍,从此爱上读书。这为他打开了一扇通往“学霸”之路的大门,他先后在芝加哥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就读,并获得两个硕士学位。

  在海外求学时他发现,英语的分级制度已然成熟,即便在中国,英语分级应用也非常普遍。但中国人的母语——中文分级,在教育市场上是一片空白。

  回国后,赵梓淳在新高考改革的风向中预见,语文阅读将受到重视。他了解到,“教育行业从业者、创业者特别多,但语文到底该怎么进行切入,其实并没有一个很好答案。”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赵梓淳说,中文和英文存在巨大差异:一是汉字数量多,最常用汉字约3500个,中华辞海收录的汉字超过8万个。而英语的基础组成是26个字母;二是语言结构不同,英语语法结构相对严谨,相较之下中文的语言结构松散,使用更为随性。这导致了中文比英文分级难度更大。

  早在2011年,在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中,提出要“推广面向儿童的图书分级制度”。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因此成立国内首个儿童青少年分级阅读研究中心,倡导“什么年级读什么书”“什么年龄读什么书”,开创青少年分级制度的先河。

  赵梓淳并不认同对按年龄和年纪为标准的分级,“就像去买鞋,你需要知道脚的大小,38码的脚就会去买38码的鞋,很少有人会说,我要买一双10岁孩子穿的鞋”。在他看来,选择书目阅读与之同理,因为存在个体差异。

  这在他的调研中也得到印证。甘肃省偏远农村和北京市海淀区的小学存在巨大差异,“北京那所小学的很多学生,刚入学认字量就能达到3500左右,已经和成年人水平差不多,偏远地区的孩子远远达不到这个标准”。

  “如果语文教育还像大锅饭一样,总会有人吃不饱,必须实现个性化推荐和学习。”赵梓淳说。

  语文教育怎么去量化?赵梓淳决定从“无”到“有”,建立一套中文分级量化标准。

  他集合了一批精品技术团队:曾在IBM、搜狐大数据部门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的CTO任易博士,有多年数据挖掘经验的首席数据科学家Jake Zhao,同时将一批一线老师收于麾下,成立教研团队,并联合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和国家语委汉语智能教育中心,对一至四线城市学生进行阅读能力信息采集,历时两年采集到70万基础数据,最终构建起中文分级底层语料库。

  考拉阅读所建构的中文分级量化标准(ER Framework),从字词句段篇五个维度,以及下面更细分的几十维特征,对中文文本进行分级。基于测量结果,系统会自动为学生推荐难度适宜的图书。

  赵梓淳期待,中国小朋友有一天能用ER值来展现自己的阅读水平,“好比我们表示身高时写1.6或者1.7,甚至不用加米这个单位,大家也能了解这是说高度”。

  据了解,考拉阅读分设学生端、家长端、教师端和管理端,学生端通过测试获得对应的ER值,并能分析各个维度的能力。目前考拉阅读有几千本课外书,每本书配套自主开发的习题来验证阅读效果;通过老师端,老师可以根据每个人的阅读能力一键布置任务;家长端可以通过小程序实时监看学生的阅读情况;管理端则负责向省级或者市级教育管理部门数据报告。四方联动打通学生学习数据的流通。

  尽管学校是考拉阅读推进语文学习的一个切入口,通过To B(对机构)渠道建立品牌背书,但比起语文的课堂教学,考拉阅读更注重阅读习惯的养成,“我们很注重课外读物的内容,真正激发孩子对语文阅读的兴趣。”赵梓淳说,“语感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它建立在海量阅读的基础之上。我们向孩子传递一个观点,语文学习并不是抄抄写写。”

  赵梓淳表示,怎么通过阅读快速有效地去获取信息,并将其融合到自己知识架构里是重点,“传统语文教育是老师拿着教案,告诉学生有哪些知识点。知识点不能代表整个语文教育,在生活中遇到难题也没有人会告诉你该用什么知识点,而是要用训练过的一些思维方法去解决它。”

  目前,考拉阅读已经覆盖吉林、河北、山东、陕西、甘肃等28个省(市、区)近万所学校,To B端产品全部免费,惠及300多万名学生。今年8月,考拉阅读完成了2000万美元B轮融资。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