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5000个杭派女装品牌近70%由大学毕业生主创

发布时间:2018-10-23 05: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石丛珊

  大学生尽管有创意有想法,但碍于资金、场地等限制,对于创业往往望而却步,这个难题怎么破?

  浙江理工大学通过开设校内外创新创业实践场所,设立校内自由贸易市场、创意集市、校外众创空间等,鼓励学生尝试,不仅给了大学生一次次“零距离”的创业初体验,也打通了学生创业路上的“最后一纳米”。

  失败未必是坏事

  “鼓励创新创业并非要求每个人都去创业,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浙江理工大学创业学院老师陈德虎说,学校的创业平台可以让学生以最小的试错成本,去体验创业。“成功了自然好,失败了也未必是坏事,尝试过程中的锻炼以及所培养的企业家精神,也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价值所在”。

  浙江理工大学是一家以工为主的综合性大学,早在上世纪90年代,学校就开始探索以学科专业为基础的“专创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路径,形成理工特色的专创、科创和产创融合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

  2006年,学校拿出24间沿街店面,无偿提供给学生做创业孵化场地,同时设立了1700余万元的创新创业基金,还通过与政府、企业合作,建立了面向纺织、机械、文创等多个产业的纵向垂直型孵化平台。

  目前有36家企业入驻的“尚+众创空间”是浙江理工和校友企业——卓尚服饰联姻的一个成果。“尚+众创空间”瞄准时尚产业,为创业学生团队提供免费场地、创业资金、空间管理以及产品打样、生产、仓储、销售渠道等一条龙的产业资源,学校则配套提供师资、课程、实验室等资源,成立不到两年,“尚+”就孵化出50多个项目。空间孵化的“朱建龙工作室”,还为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设计了礼仪服饰和志愿者服装。估值超过两亿元的90后硕士研究生创业“牟朦曦团队”,就出自“尚+众创空间”。

  每当创意集市开市,都有数百名学生争相申请,大学生在活动中心门口一字排开创意作品的场面蔚为壮观,经论证成熟的创业项目大多得到更多的资源支持和深度孵化。

  把实验室搬到大工厂

  “十一”假期刚过,机械工程专业2016级博士生戴宁就急着赶往新昌。他此行的目的,是去帮助当地一家内衣龙头企业解决一个技术问题。

  “去年以来,我待在新昌的时间比在学校都要多,有时候一待就是一个月。” 戴宁说,读研前,觉得研究生就是在学校里做做实验,没想到在企业的时间会这么多。

  周围同学忙着发SCI论文时,在导师的带领下,戴宁已经为企业研发了多项智能制造设备。

  据了解,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前置到企业一线,把人才培养与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科研创新融为一体,是浙江理工创新创业教育的第二大法宝。

  2016年,学校就与新昌共同成立了浙江理工大学新昌创新技术研究院,并搭建了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学校利用纺织机械学科的优势,与新昌开展纺织装备的产学研全方位合作,把学生实验室从“象牙塔”搬到了“大厂房”,形成政府、学校和地方优势产业协同育人的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

  近年来,浙江理工还与上虞、长兴、玉环等10余个地方政府签署了校地合作协议,成立联合培养基地。这些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的基地,学校配备了教授与企业人员的“双导师”指导,校方把握研究生科研水平和学位论文质量,企业导师负责工程实践指导,引领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以新昌为例,自2014年以来,学校先后有42名研究生参与“双导师”指导的专业研究生培养试点,解决企业技术难题54项,承担产学研合作项目21项,研究生参与的申报发明专利32件,有12名学生获得工程硕士学位。此外,学生与企业联合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大部分学生毕业后留在合作企业工作或在当地创业。

  据悉,对浙江理工的这一做法,教育部专门在新昌进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专题调研”,被称为“新昌模式”。

  修满8个创新创业学分才能毕业

  “创作模块”是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专业的必修课程,胡讯、严昉老师把同学们分成一个个小组,让学生根据市场调研设计,作品做成各种PPT、画册,带到艺尚小镇等地,接受市场和企业的“检阅”。

  近年来,浙江理工还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通过系列课程体系改革,构建了由创新创业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组成的立体式课程体系。

  目前,浙江理工设立的各类创新创业课程超过80门,还设立创业学院,开设“浙理创业精英班”“浙理创业致远班”等,建立“3+1”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分层分类地进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学校同时规定,学生必须修满8个创新创业学分才能达到毕业条件。

  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称,专创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有效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近几年,浙江理工仅服装、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连续获得服装设计新人奖、汉帛奖等国内外服装设计大奖,包括德国IF、红点等国内外工业设计赛事等。

  据悉,在5000多个“杭派女装”自创品牌中,近70%是由浙江理工毕业生创立或担任主设计师。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孟轲2013年到浙江理工求学,萌发了创业的念头。他从大三起,开始捣鼓创业,学校的创业实战培训、免费办公场地以及导师的手把手指导,让孟轲打开了局面。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孟轲还和其他留学生组建了一带一路创业协会。孟轲说,他们的目标,是要把中国现有的好的产品、模式、创业经验,拓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