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电商扶贫不能只是开网店

发布时间:2018-10-22 21: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让贫困地区顺利地搭上电商快车,绝不是简单地搭搭桥、牵牵线,教会贫苦户开网店这么简单。电商企业用自身的资金资源和影响力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开展全方位的产业脱贫,才是电商扶贫的更高阶段。”10月21日,国家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周可仁在第二届全球社交电子商务大会上说。

    随着社交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社交电商在助力农产品上行方面的赋能不断增强。工信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社交电商专业委员会主任姚广辉表示,电商扶贫不单单只是卖东西,而是通过电商赋能一个产业,最终赋能一个单品,带动全产业链的升级。

    “以武川燕麦为例,当地企业通过五年时间把一个单品从原来老百姓单纯种植后自己吃到做成品牌,把整个燕麦做成产业,有燕麦月饼、燕麦粥、燕麦糕点,同时又把土豆打成泥,做新的合成,并在全国重点城市开设餐饮店与专卖店,一年产值在6亿元。”姚广辉表示,这就是一个贫困县走出来的企业,而且没用扶贫款。今年其正在贫困县建一个8万平的可视化生产车间,而一个单品带动产业升级就是这样推动的。

    周可仁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商在消费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电商扶贫作为一种新型的扶贫模式,不再只是为贫困地区、贫困人群捐财捐物,而是通过为当前农产品提供稳定、可靠、优质的销售出口,甚至将成熟的扶贫理念和致富思路留在当地,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本质性变化,从而达到增收、脱贫甚至致富的愿景。

    未来如何积极利用社交电商进行消费扶贫,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尹成杰表示,需要进一步地推动电商扶贫模式的业态和功能的创新。“电商如果不创新发展,就难以实现农业和农村创新发展的需要。所以我们要围绕经济的转型升级全面振兴乡村、精准扶贫攻坚,加大电商的创新力度、创新功能和业态来强化电商的作用。”尹成杰认为,社交电商不仅要帮助贫困地区来消费当地的农产品和特色加工品,还要把一些地区的生态产品、文旅产品、康养产品、休闲产品送到消费者的手中,这样才能为贫困地区拓展增收的渠道开辟农民增收的门路。

经济部编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