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西安百名留学生参观“丝路陕西”感知“魅力中国”

发布时间:2018-10-22 20: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博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博)10月17日至18日,来自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的百名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在长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带领下,在陕西参加以“感知中国·丝路陕西”为主题的中国社会体验活动。

    本次活动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长安大学承办。百名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在两天时间里,先后到药王孙思邈纪念馆、陈炉古镇、西安国际港务区、大唐西市等地参观学习,深刻感受了“丝路陕西”的无穷魅力,和当代中国的发展成就。

    在铜川市药王孙思邈纪念馆,留学生们了解到,两千多年前,西域的珍奇药材就沿着丝绸之路来到中国,丰富了中药的宝库,而中医的养生理念、医学成果也随着丝绸之路走向了世界。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丽莎说,“在我的国家大家很喜欢去看中国医生,感冒了会去拔火罐,我就有朋友专门来中国学习中医学。”

    铜川市陈炉古镇的制瓷已有1400 年的历史,是宋元以后著名的古耀州窑延续生产的唯一窑场,如今已发展成陕西乃至西北最大的制瓷窑场和瓷业生产基地。 参观中,留学生们直观地感知了陶瓷是中国人民奉献给世界的宝物,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很多民族的生活方式。

    18日上午,百名留学生来到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参观了自贸综合服务大厅、“长安号”运营中心、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爱菊粮油基地。

    在自贸综合服务大厅,留学生们对这里的“一口受理”模式赞佩不已。“一口受理”窗口采取资料共享、内部联办、网上预约的方法,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办理。大厅内任何一个“一口受理”窗口可办理17个部门289个事项,接受508项业务咨询。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莎菲娅在爱菊粮油基地,拿起写着“源自哈萨克斯坦小麦”的一袋面粉,骄傲的告诉大家:“我的家乡有广阔的土地和很棒的小麦、牛奶和蜂蜜。”

    从2016年下半年到现在,爱菊集团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运回了10000多吨哈国面粉和6000多吨哈国油脂,并在哈萨克斯坦北哈州建设了农产品加工园。中国得到了稳定且量大质优的原料产地,哈方扩大了农作物种植面积,得到了粮油原料加工新技术,改变了单一谷物出口的格局。

    当天下午,留学生们在大唐西市博物馆参观时,对唐代长安的繁华和发达非常敬佩。唐代长安作为当时的国际化大都市,人口近百万,来自丝路沿线各国的人口达数万之多。

    “中国人真的非常伟大,太值得我们学习点赞了”,来自巴基斯坦的阿布罗竖着大拇指说道。

    活动之后,百名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纷纷表示,增加了对中国社会、经济、科技、文化的了解和认识,增强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和认同,对中国的辉煌历史文化和巨大发展成就深感敬佩。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