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高尔夫球场蚕食丽江一保护区,洱海过度开发影响水质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紧盯云南生态破坏

发布时间:2018-10-22 20: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敏

    中青在线北京10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云南一直都是旅游胜地,大理、丽江更是网红景点,吸引着大批游客前往。在游人纷至背后,是当地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

    大理市双廊镇双廊村某客栈侵占洱海湖滨带。

    今天,在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向云南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时指出,近年来,大理州对洱海周边旅游无序开发管控不到位,非煤矿山生态破坏问题整改不力,洱海环湖生态遭到破坏,洱海水质呈下降趋势。

    督察指出,洱海周边旅游发展管控不到位,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指出的“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没有依法报批旅游发展规划,在保护区范围内开展旅游活动”问题,至“回头看”进驻时尚未整改。大理市、洱源县组织编制的多项旅游发展规划未充分考虑环境承载力,部分项目与洱海保护要求不符,洱海流域旅游发展处于无序状态。

    洱海流域非煤矿山破坏生态。经排查,洱海流域内57家非煤矿山中,有9家违法生产、27家取缔关停不彻底、19家未开展生态恢复或恢复效果差。大理市政府出台的《大理市关于来料加工企业的处置意见》,将整治企业恢复生产的审核把关权限下放至乡镇,致使本该彻底关停取缔的非法企业得以死灰复燃。大理市瑞泽建材厂凤翥页岩矿等企业,在已责令关停的情况下,长期以来料加工之名行违法生产之实,以清理山体塌方为由擅自私挖盗采。大理市创世新型页岩砖厂等企业,在未办理水土保持、环保等手续的情况下长期违法生产,对环境保护部门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的要求置若罔闻。

    丽江玉龙生态度假区高尔夫球场侵占拉市海保护区。

    洱海水质近年来呈下降趋势。2017年,洱海部分污染物年均浓度较2015年上升,其中总磷上升27%,化学需氧量上升11%,总氮上升10%,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上升8%,藻类细胞数上升68%,高锰酸盐指数上升9%。2016年和2017年,洱海水质类别均评价为Ⅲ类,连续两年未达到水环境功能区Ⅱ类水质要求。

    督察组指出,大理州划定《洱海流域空间规划》和洱海保护“三线”工作滞后,组织实施的多个旅游发展规划未充分考虑当地环境状况。大理市政府擅自允许在保护区内“拆旧建新”,导致核心区大量违章建设,对洱海水质造成明显不良影响。另外,现行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条例部分规定不够严谨,甚至为违规开发建设开口子,保护优先的原则难以落地,需要及时修订。

    在丽江,生态环境整治情况也不容乐观。在下沉丽江时督察组发现,由于丽江市及其国土、林业等部门监管失察,高尔夫球场清理不严不实,致使丽江古城湖畔国际高尔夫球场长期侵占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

    督察发现,丽江玉龙生态旅游开发公司未获主管自然保护区的林业部门许可,侵占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文笔海保护区36公顷,向玉龙县水务局文笔水库工程管理所租赁136亩水库土地用于建设球道、道路、绿化地等。

    洱源县小水坝石料加工有限公司矿山生态破坏严重。

    该公司长期违法经营。丽江古城湖畔国际高尔夫球场在建设过程中取消5个人工湖,未开展补充环评,建成投运以来一直未通过环境保护竣工验收。2017年9月,丽江市环境保护局就该项目长期未验收和人工湖养护水排入文笔海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5万元,并责令停止运营。但该公司在缴纳罚款后,即恢复运营至今。

    此外,督查指出丽江“清高”工作不严不实。2011年7月和10月,丽江市人民政府先后两次向云南省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发展改革委上报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情况,均称丽江古城湖畔国际高尔夫球场未占用自然保护区,2016年、2017年的“清高”报告也未报告涉及保护区内容,明显弄虚作假,致使该高尔夫球场蒙混过关,取得国家有关部委的认可。

    督察认为,丽江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监管缺位,清理整顿高尔夫球场工作不严不实,导致丽江古城湖畔国际高尔夫球场长期侵占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

    按照督察要求,云南省委、省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