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外交部:特朗普“退约”却拿中方说事完全错误

美国学者和议员:特朗普是在“胡扯”

发布时间:2018-10-22 18: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10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宣布,美国计划在未来数周内退出1987年与苏联签订的《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下称《中导条约》),并重提俄罗斯与中国威胁论调,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反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此事说,《中导条约》是美苏两国冷战时期达成的重要军控与裁军条约。这一条约对于缓和国际关系、推进核裁军进程,乃至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天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单方面退约将造成多方面消极影响。

华春莹强调,就退出条约问题拿中方说事是完全错误的。她说:“我们希望有关国家珍视多年来之不易的成果,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与条约相关的问题,在退约问题上三思而后行。”

10月20日特朗普宣布美国即将退出《中导条约》时,除批评俄罗斯“长期违反条约规定”外,还将“退约”理由与中国联系起来声称,“中国不受条约限制,而美国还在遵循这个条约,那就没法接受了” 。

特朗普将无端退出《中导条约》的责任甩“锅”给中国,连美国官员和专家都看不下去,直言“胡扯”。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院东亚不扩散项目主任杰弗瑞•刘易斯指出:“(特朗普总统的)所谓‘中国因素’就是胡扯。《中导条约》没有禁止海基和空基导弹武器系统,也没有禁止韩国、日本研发导弹。如果中国真是一个问题,美国及其盟国可能早就采取行动了。”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也认为,特朗普在退约问题上攀扯中国很荒谬。他称,如果白宫介意“中国威胁”的话,“那我完全同意再和中国签订一个新的协议,而没有必要撕毁和俄罗斯的协议”。

1987年代表苏联在《中导条约》条约上签字的苏联前总统戈尔巴乔夫,21日也批评说:“(特朗普)这样做真是思维狭隘。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应该破坏过去的裁军协议。这难道很难理解吗?”

国际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