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温州大学童欣剧团-----

公益创业,让爱更有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8-10-22 15: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严晓秋

    严晓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小美人鱼纯洁、善良、勇敢,我好喜欢她!”“妈妈,小美人鱼真的太好看啦,我还想再看一遍。”10月17日晚,福建宁德福安一中大礼堂里座无虚席,不时传出孩子们的欢笑声、鼓掌声,演出结束后,舞台被小朋友围得水泄不通。

    这是温州大学童欣儿童剧团携手共青团福安市委、福安市教育局和福安少工委,给宁德福安孩子送去的特殊礼物——儿童剧《小美人鱼》。前来观看的近800位大小观众们被精彩的经典儿童剧演出深深吸引,大呼过瘾。

    “对于大城市里的孩子,一场儿童剧很平常,但是对于许多乡村的儿童来讲,看儿童剧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和享受。” 温大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丽君说。

    温大童欣儿童剧团创建于2009年,至今已累计演出80多场,参演人数4000多人次,累计志愿服务24.3万小时,受众达10万多人。演出辐射涵盖了温州地区所有市、县、区以及周边的江西、福建。

    十年前,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学前系的师生抱着尝试的心态,开始了第一场儿童剧公益演出的的筹划。大学生们尝试着用表演的方式,将故事“讲”给孩子们听,没想到,领票当天,不到2个小时,“讲给孩子们听的故事”800多张门票一抢而空。

    “看着孩子们观看演出时满足的笑脸,剧团指导老师们当时在心里就暗暗下了决心,要把儿童剧公演长期做下去。”剧团指导老师郑薏苡说。

    儿童剧的编排、公演需要大量的时间、精力,而多是学生的演员流动性很大,“每一年几乎都是从零开始:新演员、新剧本。”

    为此,师生们需要克服许多的困难,时常放弃周末和节假日来全力打造一台剧。“但对学生们来说,这是个很好的成长平台。”郑薏苡说,通过这种高强度高质量的排演以及过程中的模仿、揣摩、感悟与创作,学生会变得更加自信,更有才华。

    十年来,温大童欣儿童剧团先后推出了《魔王卡卡》等40多个短剧和《白雪皇后》《了不起的狐狸爸爸》《魔法玻璃鞋》等大型童话剧作品,团队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投身儿童剧公益服务。

    去年12月,温大童欣儿童剧团又注册成立民办非企业单位——温州市童聚儿童戏剧演出服务中心,成为中国高校第一家专业从事儿童戏剧演出服务的公益创业机构,从而,让公益活动通过创业活动有了可持续发展。

    “如果说儿童剧作为公益活动是让爱照进儿童的生命,那么童欣剧团的公益创业则让这份爱有了持久的生命力。”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孙芙蓉认为,这也正解决了从公益活动到公益创业的难点。他表示,学院将以儿童剧公益创业为突破口,探索教师教育与创业教育的融合方式,让公益创业拓展学院对于师范生“博爱雅艺”师范气质的培养路径。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