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九九之约 国家审计“公开课”走进巍巍南开

发布时间:2018-10-22 14: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晋川

    中青在线讯(张晋川)10月19日下午,由审计署、共青团中央指导,审计宣传中心、中国青年报社主办,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与南开大学共同承办的,“新时代 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省身楼报告厅正式开讲。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审计署党组京津冀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胥连碧,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等出席活动。

    审计署党组京津冀特派办分党组成员、副特派员李伟光,金融审计二处处长孙浩两位南开校友,以及该办资源环保处副处长李振军,社会保障审计处青年干部刘晨赫分别从不同角度和侧面“现身说审”,用自己的审计故事为在座师生揭开了国家审计的神秘面纱。

    “祝南开大学生日快乐”。10月17日,南开大学迎来99周年校庆。会上,胥连碧代表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向南开大学献上了真挚的祝福。在致辞中,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家审计的蓬勃发展和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大作用,并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和南开大学的深厚渊源。“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推动大学生了解审计、理解审计、热爱审计、投身审计”,他提出,“期待同学们积极投身审计事业,共同为审计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义丹对于此次“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教育活动”走进南开大学,为同学们提供零距离接触国家审计的机会表示了感谢。他表示,国家审计关系千家万户,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正常运行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而这次活动是同学们聆听审计人员讲解财经法规,感受审计温度,掌握审计知识,维护自身利益的宝贵机会,希望同学们“了解审计、读懂审计、加入审计,秉持南开允公允能精神,为国家审计出力”。

    国家审计是什么?国家审计干什么?作为南开校友,重回母校的李伟光为同学们带来了他从审27年的亲身感悟。在宣讲中,李伟光结合京津冀特派办的具体情况,向同学们介绍了审计工作的职责、专业审计类型以及审计机构的设置,揭示了审计工作依法、独立、专业等特征,并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展现了审计实践的新发展。“诚邀你们加入,我们一起奔向远方!”

    “我也毕业于南开大学”,同作为南开校友的孙浩,则为同学们带来了一位金融审计人的心路历程。在宣讲过程中,他结合现金贷等具体案例,为同学们介绍了在当前金融资产安全面临进一步挑战、金融改革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金融审计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等领域的重要作用,展现了审计人深厚的专业知识,以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

    “这是一份光荣的使命,这是一段精彩的历程”。李振军则为同学们展现了中国审计人在联合国审计中的担当与责任。曾经作为联合国审计队伍一员,奔赴索马里、北苏丹等地开展审计工作的他,结合丰富的事例,让同学们充分领略了艰苦卓绝的环境中,中国审计人在顺利完成审计工作中展现出来的坚定意志和强大自信,他呼吁同学们一起加入国家审计的大队伍,推动中国审计进一步走上国际舞台。

    作为青年审计代表的刘晨赫,则从初识与选择、梦想与荣耀、耕耘与收获以及温暖与快乐四个方面,描绘了一位年轻审计人的点点滴滴。从邂逅到走进,从耕耘到感悟,他通过社保审计中的一个个具体案例,展现了年轻审计工作者的自豪、温暖以及快乐。

    在活动过程中,审计人员先后为同学们带来了《大学生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审计人,家国情》等校招视频。同时,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四位大学生暑期实践代表,也纷纷“登台亮相”,为同学们带来了自己亲历审计工作一周的体验和感悟。视听结合,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于审计工作的认识和了解。而现场的审计知识有奖问答,更是将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来自天津各大高校的3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全程直播,并通过互联网平台参与现场互动。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