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司法部部长傅政华:构建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体系

发布时间:2018-10-22 11: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林 朱娟娟

    中青在线讯(胡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司法部部长傅政华10月16日在湖北武汉召开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强调,司法部和各地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全面推进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扩面、提质升级、长远发展,不断构建和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法治体系,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长期稳定、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傅政华指出,今年以来,重新组建的司法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下发系列文件、召开全系统会议、组织专题培训、下发工作手册、强化督导检查,部署推动全系统持续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傅政华强调,今后,司法行政系统要在深化专项斗争“清仓见底”上下功夫。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强化涉黑涉恶罪犯收押、深挖、改造和律师辩护代理涉黑涉恶案件指导、管理、监督工作,进一步调动力量、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通过强化监狱安全、改造、深挖“三同步”,更多、更快地获取涉黑涉恶线索,对组织者、领导者要全力“挤干挖净”。、

    要发挥群众工作优势,动员组织基层司法所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在扎根基层、贴近群众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矛盾调解中,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收集掌握群众反映的涉黑涉恶线索。

    他指出,要在厉行法治还人民群众“朗朗乾坤”上下功夫。要统筹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聚焦厉行法治的重点难点,深入开展基层法治建设,会同有关方面及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隐患,有力遏制黑恶势力苗头动向,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生存土壤。推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增强基层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

    要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各地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固化机制,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完善,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机制逐步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不断构建和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法治体系,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长期稳定、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