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隐姓埋名人”陈达院士塑像昨日在南航揭幕

发布时间:2018-10-22 07: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孔德淇

    嘉宾,家属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领导为陈达院士雕像揭幕。孔德淇 摄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孔德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10月21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启动暨陈达院士塑像揭幕仪式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湖校区举行。

    陈达是我国著名核科学家,1937年7月出生于江苏南通一个贫困家庭,1957年考取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63年,陈达以优异成绩完成大学学业。为报答党和国家的培养,他毅然放弃留校工作机会,成为戈壁荒漠的中国核试验基地一员,将心植于马兰,共参加41次核试爆实验。退休后,他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教,坚持亲自上讲台,不坐板凳,站着讲课,用粉笔一个一个公式进行推导,在黑板上留下了密密麻麻的板书。2016年7月22日,陈达因病逝世,享年80岁。

    在砚湖边的树丛中,陈达塑像神情自若,眼角含笑,目视前方。“塑像以原石为基座,象征陈院士坚忍不拔的精神。主体部分为青铜材质,经高温锤炼成形,化成了今天微笑的有温度的铜像。”陈达塑像创作者、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为陈达塑像是想把他身上那种责任感、无私奉献的精神留存下来。

    “平日里,陈院士对身边的人和蔼可亲,一生都充满了温度。”在创作之前,吴为山听陈达弟子讲述了陈达的人生故事。他试图在塑像中还原陈达的微笑,乐观,碰到困难不屈不挠、稳操胜券的信念,“这是一种刚柔相济的人格魅力,也是爱国与奋斗的精神。”

    陈达的首位弟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汤晓斌回忆,陈达对教学工作的认真和执着让人感动,“陈老师办公室物品中数量最多的是笔记本。那些年,他坚持亲自备课,笔记本写得密密麻麻。2014年,学校念及陈老师身体因素,没安排他给本科新生上课,他主动提出把他要讲的那一讲放在国庆之后第一天讲。”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郑永安讲述了他与陈达的三次简短交集:第一次是就任校长后到陈达家中探访,当时陈达已身患疾病。他试图了解陈达的病情和治疗过程,但陈达没有接话,而是急于了解他究竟如何思考南航的未来和发展,了解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新举措;第二次是陪同马兰基地司令员看望陈达,陈达开口即问:各地在搞改革,马兰基地和军事科研的出路在哪儿;第三次是到医院慰问,陈达妻子孙芝南和女儿辛苦值守,他提出请学生和青年教师轮流值班,陈达却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责任,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岗位。青年教师应该在三尺讲坛和实验室为国家多培养人才,多贡献科研成果。自己家的事自己解决。

    “去年暑假期间,我带领20多位青年教师到马兰基地,参观了陈达院士生活工作的地方。那里远离城镇、交通不便、气候恶劣,陈达院士隐姓埋名数十年,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祖国的核事业。他身上体现出来的爱国奉献、敢为人先、不怕困难的精神,是我们年轻教师和学生所欠缺的。”郑永安表示,今天为陈达塑像揭幕,是将这种精神通过具象化的形式表达出来,在校园里发扬光大。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