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凭实力 二靠运气 三要朋友帮忙——

中超保级大战出题“阅读理解”

发布时间:2018-10-22 05: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10月21日,中超联赛第26轮,北京中赫国安主场以1∶1战平长春亚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占坤/摄

  比赛第96分钟,主场作战比分落后的北京中赫国安赢得本场比赛最后一次进攻机会——中赫国安角球传至长春亚泰队禁区,亚泰队后卫王寿挺起跳过程中手臂打到皮球,主裁判马宁毫不犹豫鸣哨并指向点球点。北京中赫国安前锋索里亚诺点球命中,以1∶1扳平比分,在工体主场挽回颜面。

  “长春亚泰队在防守方面做得确实不错,我们没有获得太好的机会,这是一场很艰苦的比赛,我们配得上一场胜利,但是最终很不容易才拿到1分。”北京中赫国安队主教练施密特说,“我们这个赛季遇到的大部分对手都是同样的战术,他们加强后防,强调反击速度,我们今天也有相应的布置,但防守还是出现了问题。”

  长春亚泰队主教练陈金刚是中超联赛为数不多的本土教练,他提前预料到了本场比赛的走势,但终场前被判点球,还是让这位老帅有些无奈。

  无奈的根源在于,长春亚泰还没有确定逃离保级区——虽然在中超积分榜上排名第十,但长春亚泰的31分并不保险,同积25分的河南建业和重庆斯威,同积28分的天津泰达和天津权健,都有可能后来居上,而按照俱乐部的预期,长春亚泰至少还需要3分才能确认保级成功。

  长春亚泰保级的形势相对轻松,天津权健落到如此地步才有些奇怪——作为2015赛季收购天津松江、2016赛季勇夺中甲冠军、2017赛季以升班马身份拿到中超季军的新贵球队,天津权健的急于求成为如今的状态埋下伏笔。和低调做事、先求站稳脚跟再图发展的升班马不同,权健在中超第一年便势头迅猛,赢得本赛季亚冠资格后,双线作战还算不错的战绩更是让俱乐部没有意识到危险即将来临。

  俄罗斯世界杯赛后,天津权健队中两名核心外援维特塞尔和莫德斯特先后出走,这让这支根基不牢的球队的排名从联赛中游降到保级区。据记者了解,俱乐部与超级外援签订工作合同时的疏漏,以及中超联赛远逊于五大联赛的比赛质量,使得外援在球队和中超联赛中缺乏归属感,而俱乐部积攒底蕴又非一日之功,因此一旦有外援中意的欧洲豪门发出邀约,球队就要面临伤筋动骨的尴尬局面。

  和天津权健相比,同样拥有超级外援的上海上港、广州恒大和北京中赫国安至少在主场城市体量方面优势巨大,三地众多球迷的拥护以及俱乐部在经营运作方面的能力对于外援产生的吸引力,非天津权健所能比拟。

  不过联赛还剩4轮,根据以往多个赛季的保级形势分析,残酷的保级大战才刚刚开始,就连积分垫底了整个赛季的贵州恒丰,都存在翻身上岸的可能。

  打完26轮,贵州恒丰只有6场胜利,而这6场胜利中的4场,发生在最近8轮,用“奇迹”形容亦不过分——保级球队在赛季末期爆发出巨大能量战胜实力远超自己的强队,这种情况在任何联赛中都属于寻常状况,但不寻常的是保级球队往往能在短期内实施“精准打击”,这才令人感觉“雾里看花”。

  比如,在球迷眼中早已铁定降级的贵州恒丰,8月下旬以3∶1赢了山东鲁能,9月下旬以3∶2赢了北京中赫国安,紧接着以1∶0赢了天津泰达,本轮又是在主场以3∶0赢了大连一方,再算上中间与北京人和的握手言和,贵州恒丰近期保级大战的成绩俨然可以跻身联赛第二集团,就连部分贵州球迷都大呼“看不懂”,盼望球队可以留在中超。

  如果贵州恒丰今年保级成功,球队在联赛末期的战略部署完全可以写进中超历史,而在赛程方面贵州恒丰也不算吃亏:主场对广州恒大和广州富力难度不小,客场对河南建业和主场对重庆斯威则是直接关系到保级能否成功的生死大战。

  在联赛开局阶段呈现出“黑马”姿态的重庆斯威或许是保级区里最“难受”的球队——重庆足球在当今中超版图中的地位逐年下滑,原本以为保级无忧的重庆斯威突然发现自己陷入保级区时,孤立无援的感觉让人唏嘘。最近两轮,重庆斯威以0∶1不敌上海申花,以4∶4战平河北华夏幸福,这样的失利和平局在保级大战中格外刺眼,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原本积分倒数第二的河南建业今晚在主场以2∶0力克广州富力,他们已经和重庆斯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等待最后4轮的决战。

  两支天津球队、重庆斯威、河南建业和贵州恒丰,5支球队将要演绎的保级大战已经拉开序幕,这时候要想占得先机,留在新赛季的中超行列,一要凭实力,二要靠运气,如果再有朋友肯“手下留情”,那就是最好的结果。

  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