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首届世界教育前沿论坛举行

教育专家聚深圳探讨“学习的革命”

发布时间:2018-10-21 17: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武欣中

    中青在线深圳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武欣中)教师们天天在思考学生的学习,为什么还需要有学习科学?在今天举行的世界教育前沿上,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香港大学原副校长程介明教授认为,在科技不断尝试取代教师的当下,学习科学有其特殊的历史使命,也打开了学生学习从A到B过程当中的黑箱。

    21至22日,首届世界教育前沿论坛在深圳蛇口举办,本次论坛以“学习的革命:学习科学引领教育未来”为主题,旨在为中国的教育改革提供新思路、充实新内容、开拓新路径。

    本次大会的主办方——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内外众多对“学习科学”有研究和实践经验的教育专家莅临,包括: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学习科学研究员Andrea Chiba,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前校长杜宁凯,香港大学原副校长程介明,教育部信息化专家组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任友群,深圳神经科学研究院院长谭力海,美国“特许学校之父”魏克礼等。与会者讨论了如何把“学习科学”的最新成果应用于教育和教学实践,分享探讨“学习科学” 带来的学习革命和为前线教师带来的惊喜与改变,以及当前世界各国推广学习科学的方式和状况等。

    “学习科学是一门多学科科学,对学习科学的研究可能带来一场人类能力的复兴,使全人类更好地发展”,教育部信息化专家组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任友群在论坛上说,当前正处于科学发现的重要关头,科学的循环必须在学习环境的背景下得到充分延续,鼓励一种对学习科学持包容态度的全球教育文化的发展。

    在学习科学中,儿童和青少年如何利用大脑进行学习是重要研究方面。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在大会主旨演讲中谈到,“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学生从事的各种学习,都有相应脑基础。脑发育有其自身规律,制约着学生的认知、行为、学习特点。通过研制基于大规模人群的精细脑发育图谱, 我们有可能更好地了解学习功能及其相关脑发育的特点,有可能更早、更准确地认识脑发育过程中的问题。”

    如何根据心理学和脑科学的发现设计语言学习的最佳方法和策略是学习科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深圳神经科学研究院院长谭力海在主旨演讲上谈到,中文的大脑神经表达与英文既具有共同点,又具有重要差异,临近大脑运动区的左脑额中回对中文加工尤其重要,而这一阅读中枢的形成与我国儿童的书写因素紧密相关,书写技能与中文阅读能力存在高度相关。

    在本次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的多位专家还分别介绍了本地“学习科学”的发展情况。除主旨演讲外,论坛还围绕学习科学与教师专业发展、学习科学与科学教育、学习科学与语文学习、学习科学与学习技术等主题举办4个圆桌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和实践者一起进行了切实而深入的讨论。

    本次论坛由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荟同学校协办。主办方表示,今后,世界教育论坛将每年在深圳举办一届。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